網頁

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

N度都蘭行

買了這塊好美的木頭......

        今天本來計畫去阿朗壹古道的,上週看到有人辦這個健行活動就興奮地報名了。

中途還為了沒收到匯款的通知被取消名額打電話爭取了,前兩天開始卻越來越感覺到

不想去。昨天早上才弄清楚原因-----忽然想到可能是在恆春集合呢!一問之下,果然沒

錯!雖然阿朗壹是一直想去的;卻非常確定自己不想在這麼急促的情況下奔去恆春。加

上勵行很久的"絕不勉強自己做不真正想做的事",最後總讓我獲益不少,回想時總會恍

然大悟地看到了神跡,這次當然也就如此任性而行了。於是,跟七百元說掰掰,就這樣

留在台東了;於是,可以在下午去都蘭看看玩玩今天糖廠的新展覽了。

        今天的糖廠果然比平日熱鬧,因此一直很欣賞的木作師麥可也出來擺攤了。他的作

品材料多半是漂流木,所以很能保持木材的原貌,非常自然。加上他的處理(僅止於取材

、刨光等,絕無多餘的其他)功夫一流,每件作品都很迷人。遺憾的是他多半作大件品,

至少是一人座的凳子。這當然解決了我的麻煩-----雖然很愛,卻完全不用掙扎,可以直

接決定不買!然而,今天卻有小樣的東西,依然非常尊重原材,順其姿態與紋理處理成盛

物盤。以姿態來說,我最後決定買的這件最美;然而,因為它不是檜木,形成了我的兩

難。之所以喜歡檜木,是因為它的香氣,以及不斷分泌的油脂。所以檜木最好"養"。這塊

是甚麼木?麥可也說不清;我猜是櫸木,因為特有的微紅、美麗的紋路,以及沒有突出的

香味。

        猶豫了一會兒,還是決定買這塊。它實在比另外兩塊美太多了!全長將近五十公分,

寬約十五公分的這塊木盤,麥可開價四百五。當我再度詢問時,他就自動降為四百。看來

他已經被臺灣馴化得很徹底了,用臺灣人的方式做生意。付錢時他說需要一點時間,原來

他還要再用砂紙好好磨過,很感動!

        搬進小窩的那天,我曾買了花蓮王先生木盤。那件作品是比較平穩實用的;今天這

件則顯得有味道得多。我想,到時候可能把麥可的帶回家;王先生的送人。想要的人要喚

聲領取號碼牌喔!這麼一說,感覺回家的日子已在不遠處,最近常常想到寄行李等細節。總

之,在這裡看到的任何東西,有喜歡的就開始登記吧!得標者我會通知的,哈哈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