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

我不是在跟約好碰面的朋友相聚;就是......

(大家都是好朋友!)
在去跟約好的朋友碰面的路上;就是......
(圖片來源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QzIqu3KLHxzRv2t8j7qUyg--/photo?pid=1368)

在跟沒約好卻巧遇的朋友哈拉!

        這就是臺東生活!就拿剛剛在藍色日出碰到的小綠來說吧,三天內,我們已經巧遇

兩次了!之前和Selena,可以巧遇到都蘭去!至於不那麼極端的例子,多到超越記憶庫的

容量,無法一一詳述。是因為臺東太小嗎?是因為臺東"能去"的地方太少嗎?這些也許都

是原因;但我覺得還有一個壓倒性的原因,它也出現在其他的面向。那就是:頻率相近

使得我們愛去的地方都差不多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,今天去藍色日出又讓我觀察到另一個現象-----自己花好多時間在講話喔,

尤其是跟才剛初次見面的新朋友。這回去那兒是跟蕃茄約了的;不過後來發現跟她講不

到五句話!大半時間都在跟在那兒初次見面的人講話!許多待過臺北的"原生種"或"外來種"

臺東人都會提到臺北人的防衛-----陌生人幾乎不交談的;他們也會提到許多臺北人來到

臺東之後,就會放下防衛,以開放的心胸和人們接觸。不過,他們分析的理由是:臺東人

沒心機,所以善於攻防的臺北人不必用上在臺北的生存戰術。這麼說起來,我在臺東真

是如魚得水!因為,其實連在臺北我都是這樣的-----並不刻意避開跟陌生人互動。然而,

確實也不乏"踢到鐵板",至少是"冷板"的經驗。也因此,生活經驗中並沒太多機會讓我發

現自己花好多時間在跟剛認識的人講話。個人覺得,這是個有趣的經驗和觀察。也許臺

北人會很納悶,"有甚麼好講的?"我想,最簡單的歸納結果就是:分享!分享在臺東的經驗;

分享這兒的好山好水好食好店;分享......。

        至於前文提到的同一個理由呈現在其他面向的部分,那就是:我發現,幾乎每天都

會發現甲朋友和乙朋友不但相識,甚至相熟。到臺東之後,尤其是離開都蘭之後,陸

陸續續分別認識了一些很棒的人。他們不但人格特質很棒,幾乎每個人也都在不同領

域展現自己很棒的才華。先前提到不少: 經營民宿的郭大哥、設計藝術家楊老師、以自

己最軸心的飲食理念經營早餐店的英煜、雖然曾是解剖學老師卻深具人文素養開咖啡

店的Luc、為了以創作為生活核心從臺北出走來此我最棒的畫畫老師蕃茄、用秀明農法

種茶的阿榮孟平夫妻、......多得不得了。沒多久,分散的、點狀的人際關係,慢慢開始

像撒出去的漁網一般收攏來------上週帶慈佈去亞居才得知她和楊師母塗姊有共同的好

朋友;楊老師夫婦不但認識阿榮,孟平竟然是楊老師第一號粉絲!第二天去龍田,孟平

託我帶東西到臺東給個朋友。給誰?英煜!像Luc和郭大哥,就更不用說地幾乎認識每一

個我認識的臺東人!這樣的情況在臺北很難發生,它太大了。

        臺東就像美國小鎮一般地,每一個居民都認識每一個?似乎又不是。許多在地臺東人

不知道藍色日出,也不知道Cheela小屋。因此我覺得"頻率"是重要的因素;也因此,這兒

沒有那種小鎮"某A早上踩死一隻螞蟻,三十分鐘後不但全鎮都知道,還曉得死者是公還是

母"的恐怖現象;當然更不會出現小鎮警長就是執掌私刑的民主怪象。這兒呈現的狀況只

會讓人覺得溫暖、相知。許多人說臺東的土是黏的,我猜,那把土黏在一起的接著劑正

是這種人情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