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

我的年夜飯菜色


今天早上因為有它讓我精神也飽餐一頓......(魚身全長約三十公分)

        除夕的早晨,台東街上終於出現我未曾見過的熙攘景象。Blue Sunrise昨天就開始休

息;有時散步碰上定休日根本不敢奢望;艾薇塔不想連吃兩天;日安早餐從街上望進就

看到很多人因而作罷......。就這樣,我來到新生路的麥當勞,吃睽違十年的滿福堡加大杯

熱拿鐵,非常滿足。時間的距離能增加食物的美味,今天證實這一點。

        出店門都已經發動了機車,瞥見對街一角有許多木作,決定過去看看。就這樣,又

發現了一位藝術家。小貨車前招呼客人的是作家的妻子,質樸的花蓮人,一年只來台東

一趟-----除夕~初三,因為只有這個時間不會被取締。我先發現後方一"隻"抽象魚,印象

深刻。王太太跟我一一介紹許多東西使用的樹種木料;我則一一發現更多寶物。不久就

有了小小結論: 確定這是位藝術家。不是因為他的每一刀觸都那般爐火純青,這也許只能

成就一名匠人;而是因為他的每一件作品,都是根據材料的特性發揮的。題材多半是魚,

具象、抽象的都有。前者一定尊重實物比例,栩栩如生;後者讓人看到他豐厚的藝術素養

。然而,他又是位素人木作家......。一來,多年來終於學會不收藏東西;二來,這次來台東

並不想在北返時膨脹太多;帶著對王先生的欣賞與敬重,我只買了三樣小東西。敬重的原

因是:他作品的賣價是根據當年原料的進價訂的,許多原料都收集十年以上,現在市價早就

翻了好幾翻。絕不獅子大開口,是讓我敬重的原因之一;早年請人代工,後來自己慢慢摸

索試雕,才有今天的成就,是另一個原因。

   相信這是依材發揮的結果


   兩條鮭魚,利用材料本身的顏色變化來表現


    這是我所謂"抽象"的代表之一,特殊的立體雕,相當費工費力。


   今天僅有的一隻金剛猩猩,表情傳神。


更多魚......右後方的作品是我比較不懂得欣賞的一類。


 
    也有石雕魚,也棒透了!


    中央的鬼頭刀,全長大概有一百公分!

王能見先生(這才發現這名字多好啊-----他能見到每一塊木料的生命啊!)
花蓮市富國八街67號 0928876351
(王太太說: "我們不會用電腦,所以沒有網站。"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