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

台東美食系列之 富士家庭日本料理

久聞不如一見的這家店
(圖片來源:http://lifepoem.pixnet.net/blog/post/26298240)

        早在買得了"有時散步"的台東市區美食地圖就知道了這家店,可是隔了很久才發

現它就在我幾乎每天都經過的動線上-----招牌呈現褪色狀態,又不大,非常不顯眼。

難怪曾經刻意找卻沒找著它。不知怎地,這幾天總想著找一天去吃吃看。今天中午,

抱著"擴展"的心情,擺脫買便當回家邊看電視邊吃午餐的習性,終於走進這家經過無

數次的店。

        其實後來知道了這就是它的時候,就對它有了第一個好印象-----店面看起來很溫

馨(我是外貿協會的);至於內在呢?今天吃了午餐就有結論了-----它勝過春日部,卻從

未出現過後者人潮洶湧的情況!

        首先,菜單很簡單,就像它標示的"家庭"(其實台東的日本料理小店都很愛標示"家

庭",還有一家"福井",據說也總是客滿)。不過,定食的種類感覺比春日部齊全-----魚

類不只一種;我也很快就找到非紅肉非油炸的品項,串燒雞肉。點完餐之後,第一個

感動出現-----服務帥哥說有附餐。盤算著既然兩天沒喝了,就姑且嘗嘗它的咖啡。接

著,頗等了一會兒,這讓我放心,因為串燒本來就費時,額外的收穫是有更多時間觀

察這家店。這時不但發現店中陳設的少許雜誌中,有幾本日文美食期刊;更發現男女

店主都是用日語交談的。雖然,臺灣這兒很多店主一定用台語或國語交談的,依然作

出很難吃的食物。不是我哈日,根據幾次去日本的經驗(隨便走進一家奇貌不揚的店家

食物都好吃),單就這一點,我就對這裡的東西有信心了。

        終於我的烤雞肉串定食上菜了!光看外貌就覺得安心-----托盤上放著定食本該有的

一碗白飯、一碗味噌湯(也是沒加蓋就是了)、一盤主菜、三小碟配菜。重點是:配菜一

看就是"日本料理"的感覺-----一碟煮物、一碟涼拌綠葉菜、一碟漬物。今天的煮物感覺

像是關東煮,有一塊白蘿蔔、一塊魚豆腐、一塊花狀的蒟蒻,真的很"日本料理";涼拌

的是過貓,這個比較"台"一點,因為日本人不像臺灣人這麼重視葉菜的補充,同時它讓

我想起"兩百里",不過這裡的調味是日式的柴魚醬油味,不像兩百里的有水果醋酸味;

漬物是我唯一可以挑剔的,如果要耍龜毛的話,因為這個漬物是"假"的,仔細看才發現

是生的小黃瓜和蘿蔔滴了醬油涼拌的,但因為蘿蔔處理過,所以並不辣,我猜也許是漬

物青黃不接吧!主菜是兩串雞腿肉塊,一串有五塊,中間還夾了一朵香菇。每一塊都有2.5

公分見方大,真的很大塊。雖然,串燒肉塊要小一點比較好吃,但我認為這也可以看出

店家的慷慨誠意,所以不苛責。味道也是很標準的"日本料理"味,整體而言,算不錯的。

想到一月底時去天野晚餐,也是點的"串燒定食",主菜大概讓我等了四十分鐘,也就罷了

;價錢比這兒貴六十左右,有甜點但沒有附餐飲料。提到天野的重點是:富士在價錢上果

然很"家庭"的感覺!(這分烤雞肉串定食兩百二十元)味噌湯比較不出色,因為不是我愛的紅

味噌,而且味噌的香味沒出來。不過,湯裡除了豆腐丁、厚蘿蔔片,還有一大塊魚肉,

真的很有誠意。最後是附餐的咖啡,味道淡了些。不過很順口,不難喝。以定食的附餐

來說,很稱職。

        整體而言,就台北的水準,這家店的食物就只是"盡了本分";但是以台東的標準來

說的話,是相當不錯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