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

閉關破百日有感

結果都在敘事;抒感不多......
(攝於台東森林公園)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和舊有生活圈必須完全隔絕,是這次閉關的重要遊戲規則。我猜也就因此,雖然

並非獨居於山洞與世隔絕,也沒有任何宗教規範,指導靈團仍把它叫做"閉關"。又雖然

從毫無理由地臣服、到抗拒、到終於平靜地來做這件事花了兩年時間,我仍是個"乖小

孩"-----去年十二月探路行結束回去就申請了新的手機門號、電子信箱、MSN帳號;在

一月六日上路時,就把舊SIM卡換掉;抵達都蘭有了電腦可用,就註冊了新的臉書帳號

;後來還開了這個新網誌......。始料未及的是:這一切,在311日本強震、台東有史以來

第一次發布海嘯警報那天,破功了!

        話說那天晚上八點出頭,忽然接到一通簡訊,提醒我遠離海邊,顯示的當然不是我

通訊錄內的熟悉號碼。我回覆"感謝關心",並請問對方何人。結果竟然是台北的朋友!很

熟的朋友,當然知道我一向不看電視新聞、報紙,很容易猜想我壓根不知道日本地震的

大事。殊不知,我幾乎在第一時間就得知了。因為事發時我正在上瑜珈課,老師接到學

生通知的簡訊,當場就告訴我們了。然而,這朋友到底怎麼得知我的新號碼呢?

        先說另一件事。原本的計畫是離開草堂時會把新號碼留給他們用;後來因為走得匆

忙,當時的能量狀況讓我決定反悔,所以留著自己用。畢竟,那是個漂亮的號碼;這輩

子難以改變的就是喜歡漂亮的東西,終身外貌協會會員。因此,早在搬來市區不久就決

定了把三月底到期、用了十幾年的舊號碼停掉-----幹嘛給中華電信賺兩次錢!因此,一直

盤算著要整理一下舊SIM卡上的通訊錄。不過,依然是拖拖拉拉到某一天忽然有FU了才

做這件事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天,三月十七日下午,我悠哉地把SIM卡更換了。才剛把舊卡裝好,手機就響

了,OMG!一看,是在我出發那天早上正要換卡時打給我的同一人。一再地明明知道

我不可能接聽電話,甚至,這個號碼根本不通,還是不厭其煩地打電話給我。那個當

下,內心的感動指數破表,決定接聽。

        在這兩個插曲之前,大約是春節假期剛過不久,有一天從早上開始心裡就不斷出現

聲音,要我開舊信箱。一直強忍到下午,決定開了,這是我第一次"違規"。但是,一開

信箱就發現我錯過了重要的事情-----十一月埃及行團訂機票。我一直以為這個活動的新

消息我的老師JIRO會通知我。因為臨走前有一次在MSN上他要了我的新聯絡方式,我也

給了他新信箱。沒想到這個訂票的登記通知是在一月十九日發的,我完全不知道!後來才

曉得他沒注意到我pass過去的帳號。知道錯過了大事以後,我決定跟著直覺走,在有感覺

的時候,就開開舊信箱。後來,也會開開舊網誌。(因此發現它並未被砍,這一切發生真

是奇妙!)又因為愛玩,每次開舊網誌都會看一下有誰來我家。因此知道三月十七日打舊手

機給我的人,就像我開舊網誌一樣,也會每隔幾天去我家一趟!明明知道我不可能再更新

它、從那兒也看不到我的動態;這個舉動給我的感覺像似去翻閱舊po文,"緬懷"故人!

        接著有一次開舊信箱時,看到了一封信來自不知道我閉關的高中同學:"你的手機一

直不通,打給我吧!"我並未予理會;但是這些人的掛念讓我無法置若罔聞。於是,有一

天,四月四日,同樣地出於直覺,我把新網誌的網址貼在舊網誌上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這些事件,讓我感受到許多關愛。當然,完全尊重我以及我閉關的遊戲規則,

因此完全不企圖與我連結的朋友,是以另外一種方式關愛我。然而,"存在自有安排"、

"一切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"。許多看似巧合的因緣際會,讓某些想盡辦法與我連結的朋

友就這麼連上了-----大姊頭,是因為在我探路北返後的分享時,特別用心地記下了我無

意隱瞞的去向,而上網搜尋到草堂。過年時他打電話給我假意探問房間狀況,因而得知

我的新號碼-----誰會想到Ryan尚未更新聯絡人和方式呢?小字,沒參加我的歡送趴,因此

想在我走的那個早上跟我說說話卻未如願。然而完全沒有被這挫折打敗,偶而想到就撥

個電話看看。再次地印證了古老的諺語,雖然現在我們都知道他以強烈的意圖創造成功

。此外,還有Jackie。在台東的日子,我最常想到的朋友就是他!其他人沒得好怨的,因

為他是我閉關前還保持聯絡的最老的朋友-----我們認識四十年了!當然,來台東後我們完

全沒接觸過。但是,我就是知道他一直念著我。前兩天發現這裡的瀏覽狀況,來自美國

網站的總數將近四十!我猜,她應該也連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 雖然曾經非常低落地在心底怒喊著:"我到底在這兒幹嘛!";也曾經差一點就收拾包袱

走人回家。然而,隨著時序進入春末,一切明朗了起來。就在我感覺良好的時間越來越

長、每天早晨醒來的自我提醒越來越誠摯的改變中,我經常默默感謝我的指導靈們。雖

然他們很嚴格,對我有很高的期許。因為,我漸漸懂了這趟閉關行的意義;也在搬來市

區之後從未靜坐、冥想過的狀況下,了解他們說不是要我來修行的意義了。當然,好好

過日子的本身就是一種修行。當剛認識的朋友說感覺不到我有一丁點ㄍㄧㄣ、郭大哥多

次含蓄地肯定我放鬆、信任、享受台東的生活態度,我知道,自己已經可以交出一張不

太難看的成績單了。

        前兩天,我對這次閉關又有了新的體會-----七月,我是一定會回家的;然而,我知

道自己在往後的日子中,隨時可以收拾簡單的行囊,找個或大或小的市鎮住它幾個月。

我把它叫做"在定居和旅遊之間游走"的生活體驗,這樣能讓我更貼近這塊土地。臺灣,

絕對值得我們這樣做!

4 則留言:

  1. 看到"破百"這兩個字我笑了(這不是阿兵哥才會用的嗎?哈哈)
    看來大姐頭相當用心在與你聯繫
    但據我所知那兩則故事裡
    都還有隱藏版的小故事是你不知道的唷!


    "臺灣,絕對值得我們這樣做!"
    很有行腳節目主持人的口白耶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還有事情瞞著我?你皮癢喔?
    對了,有些朋友說無法在此留言,你可否指點一下?感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哈哈~你沒問到 我也就沒說呀^^
    無法留言這個問題很解決
    要留言就必須要登記個新帳號
    (可以用原本的mail很輕鬆就可以申請了)
    申請好了以後 在每次要留言前先登入就ok囉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要問甚麼?你連怎麼找到的都賣關子,是我自己猜到的,不是嗎?問了你會回答嗎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