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

好個"甜心"!

就是冠中!

        第一次見到他,是第一次上蕃茄畫畫課那天。我準時到,他已經在和蕃茄聊天了!

因為其他同學尚未出現,我就跟他"搭訕"。說沒兩句話就"相認"了-----他是現任的小幫

手,在都蘭的'慢遊959";我雖已離開都蘭,然而當時的直覺就是跟這個人頻率很近,

當然要盡量"牽拖"關係囉!於是再說沒兩句話,我就留了他的手機號碼和e-mail信箱。儘

管當時仍殘留著"旅途中相遇的浪漫在旅途結束前往往就煙消雲散"的信念,直覺還是告

訴我這是個"親人"。果然這次上課之後,我們也是或有約或沒約地再度相聚過很多次。

而毫無例外地,每一次接觸時,總會有機會感受他的sweet。

        冠中是獅子座的,守護星太陽在他身上展現的絕對是恰到好處的溫暖-----你很容易

就感受到來自他的照顧,卻絕不會"曬傷脫皮"。更多接觸之後,我感覺到他有許多雙魚

的正面特質,最明顯的就是不分彼此、不做判斷的合一精神。感受到這一點之後,再回

想第一次見面跟他要聯絡資料時他的態度-----充分的開放與足夠的安全感-----,就覺得

再貼切不過了。

        雖然那天回家就在臉書上加他為朋友,卻因為他的post設定是內建的"只顯示較常

互動的朋友動態",不太看得到他的狀況。直到有一天,特別點進他家,這才發現他的

朋友數是597!(現在一定已經破600了)這個龐大的數字在他身上的意涵,絕非出於"竭盡

所能累積數量"的收集心態;也不是"不知道該怎麼拒絕"或"不懂如何拿捏分寸"等等這種

一般人的"行為規範"所致。因為,接觸久了就知道,他真的是具有"同體大悲"的雙魚精

神。比方說:好客的他常希望我去都蘭走走,碰到晚上有好玩的聚會,我卻因為尚未突

破前老闆出於恐懼對我下的"夜行台11線很危險"魔咒,總是非常猶豫。這時,非常甜美

的他就會用一向的平淡語調、慢條斯理沒啥大不了的口氣說:"那如果我陪你騎車回市區

呢?"那意味著他陪我騎超過二十公里的路程之後,再獨自原路騎回都蘭!雖然我們從未如

此做過;但我仍完全相信他的真誠。

        另外還有一件小事,對我其實沒太大差別,但無法視若無睹。第一次見面時得知他

二月下旬曾經去了趟蘭嶼,於是有一天跟他說如果來市區有空檔的話跟我說一下,想請

他喝杯咖啡,聊聊他的蘭嶼行。那天我帶他去小曼,他跟我說:"謝謝你帶我來,我很喜歡

這兒。"寡言的他是會一本正經地給人這樣正面回饋的。但我要說的不是這個,而是在結

帳時,他依然掏出錢來,是我阻止之後他才收起來的。帶著慣有的甜美微笑,他幽幽地

說:"那你下次去都蘭時,我請你去志明那兒喝咖啡。"這一點讓我看到他雖然目前處於"無

入只有出"的經濟狀態,卻從來不曾散放出一丁點匱乏的頻率!

        除此之外,在很多篇文中都提過:他就像珍珠項鍊中的那條繩子,把許多可愛卻彼此

本來不相識的人串起來。重點是:他絕非刻意如此做!我因為他這個特質獲益匪淺,認識了

很多可愛的人。其中多半是來自台北的,我們都覺得若非在台東、若非冠中,我們可能

終其一生都無法成為朋友。此外,每次跟他在一起都會有好事發生。第一次在畫畫課外

碰頭,也就是去小曼那天,我見到了楊老師、見識了亞居的美;昨天,跟他一起去台東

糖廠,讓我如願有了一把木槌,以及本不可能卻開啟了可能性的羊角鉤。還不只這些:和

檔案室咖啡的怡真聊了不少蘭嶼的種種......。

        總之,正如蕃茄曾告訴我的,不用計畫、想太多,只要跟著感覺走,每一步都會帶

我們走到下一步。整個串起來,就訴說了不同的人生故事。雖然這道理我早就知曉,在

初初般來市區有點摸不著邊的時候,這番提醒讓人感覺既受用又溫暖。只不過,當時說

這話的蕃茄一定沒想到帶領我到不同人生風景的第一步,正是上了她的"蕃茄畫畫課"!感

謝蕃茄;感謝冠中;感謝所有在我前所未有的閉關體驗中相遇的朋友-----因為你們,我

的人生故事更精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