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

台東美食系列之 麻瓜廚房

一家可愛的家庭食堂

        感謝才認識兩天的Cats Homestay現任小幫手帶我來這兒晚餐。

        這家店位於一般的住宅小巷弄間,門面也就是一般的住家。我今天到得早,六點

不到吧,雖是週末,依然尚未出現任何來客。打開備註著為了防蚊必須隨手關上的大

門後,展現在眼前的,正是一般老屋家庭的客廳大小,擺了三張小方桌,和一張略大

的長方桌就滿了。

        進門許久,仍不見任何人影,依稀聽得到屋裡傳來的聲音,想必主人在廚房忙著

吧?直到共進晚餐的朋友也來了,她才去後面通告"有人客"。在我們之後陸續來了客人

,大約二十分鐘後,四張桌子就都坐滿了。這期間,曾聽到後方傳來喊聲:"要有人幫忙

端喔!"此外,餐後要結帳離開,也是自己把費用送到廚房交給可能正在炒菜的、自稱廚

娘的主人手中。總之,這是一家一人獨撐大局的食堂,上門的也多半是熟客。這個"廚

房",加上都蘭的"田媽媽廚房"、"快樂廚房",讓人覺得台東這兒的小巧餐食店很愛用"廚

房"作店名。田媽媽我沒去過;比起快樂,麻瓜在環境布置上精緻許多。整個空間(除了

廚房不好意思大辣辣走進去),包括廁所,處處可看到主人布置的巧思及美感的細節呈

現。這裡只隨意拍了幾張:


 
(簡單的白牆、簡單的四幅相框)

(這是我們坐的餐桌,配置大致和其他各張相同:玻璃墊下壓著幾米的作品、靠牆放著

加了布套的面紙、一個擺飾、一分菜單。可以看得出來連顏色的搭配都用了心思。)
 
(每一張餐桌都有不同的擺飾,這一組是我最愛的。)

        既然是一人獨撐的食堂,供應的菜色也不複雜:有輕食(三明治、沙拉、貝果);

有義大利麵(大約五六種口味);當然也有簡單的飲料,以及這兒最出名的重乳酪蛋

糕。義大利麵可以單點;也可以加四十元成為套餐,就多了沙拉和湯或飲品。菜單

上是這麼註明的"沙拉、飲料(或湯)",因此當點完餐說了要套餐時,主人回了一句"今

天是湯。"令我非常驚訝-----對,不是自選的,而是看主人當天怎麼安排。我猜,有空

煮湯的時候,就附湯;否則,請喝飲料吧!我點了"德式香腸蔬菜麵,問清了是爆炒不加

醬的,而且可以不要大蒜,很放心。今天的附餐是南瓜濃湯、和風沙拉。三種食物中

最讓我驚豔的是沙拉,感覺有點和風,卻不似一般的和風那麼酸;芝麻醬的分量較多,

使得味道更為溫潤厚實。總之,非常美味!麵就比較沒那麼得我心,或許因為不加醬汁

吧,感覺非常乾澀;大量的黑胡椒,使得整個食物不但呈現了黑胡椒的嗅覺效果;更產

生了味覺上的辣度。香腸分量遠多過蔬菜,可見主人的誠意;而且食材的選擇也用了

心。因此雖然不像沙拉那麼讓人覺得美味,卻也不難吃。何況才一百元,有這樣的演

出已經非常棒了!南瓜濃湯就比較還好而已,因為感覺南瓜的比例不夠,光看湯色是偏

米白的就可以想見不足以呈現南瓜的香味。

        至於飯後甜點的重乳酪蛋糕,其實前天就聽Cerulean特別推薦過(聽小幫手說他回台

北前還特地來這兒買了一個呢),他提到蛋糕上有核桃和蜂蜜。等親眼見到時,才發現

那核桃可是非常不一般-----幾乎都是半個大的,而非碾碎的,非常多;加上是烤過的,

非常香。蛋糕本身也很夠水準,"重"乳酪的實質並未汙衊了它的名稱。這品美味只能單

點,要價八十元,是這裡以質量來說最貴的食物,但確實有這個價值。乳酪蛋糕本來就

得我心,吃了幾十年沒見過加核桃蜂蜜的。這是創意;也是比平均賣價多出二十元的主

因吧!

         結論:很高興又多了個願意再去的用餐選項!最近在台東的口福似乎好轉,開始連續

吃到好吃的店了!


2 則留言:

  1. 很開心妳喜歡麻瓜朋友的餐,也謝謝照顧偶棉家小幫手。
    常聽她提起您但一直未有機會見面,先在Blog say hello 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dear 素素,好榮幸有你的留言。其實我聽聞你很久了,今天才跟小幫手說至今沒見過你。不過,一定很快就有機會的。奇妙的安排也是今天得知和下任小幫手是鄰居!總之,感謝你的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