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

蕃茄畫畫課之 第二個作業------明暗與陰影

終於讓它見人了......

一技法 陰影明暗

二發想練習 選擇一個造型-----是怎樣的?出現在哪裡?假設它對這個世界說了一句話,那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甚麼?

三我的作業 選擇的造型是"瓶子",靈感來自瓶中信。它出現在海邊的沙灘上,玻璃的材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質。不同於瓶中信的是它裝的是愛心。它的軟木瓶蓋被一個孩子拉開了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於是原本各有自己色彩的愛心飄入這個世界,全都變成最合一的紫色之愛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它對這個世界說:"除了愛,沒有其他! 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圖說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當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浪落沫起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愛由宇宙之瓶中逸出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盈滿天際人間

說明: 這是我第一次畫背景的一個作業,(之後才回頭畫第一個作業的背景)光是背景就
花了我將近九個小時,用直徑約一公厘的圈慢慢捲。這個過程讓我相信自己能畫背景,
但是卻依然讓缺乏自信表現為用力太輕。加上當初在瓶子旁畫了一些"很卡通"(蕃茄用
語)的腳印,和整幅圖的風格不太搭。於是在隔了一週之後,我主動請蕃茄再進一步給
予指導時,她提出了一些建議,我將之一一記在心裡卻一直沒去處理。藉口是先忙完
每週都會有的新作業再說。也因為一直想再作修正,所以也一直沒發佈。到課程結束
了,我決定來作這件事時,先把腳印去掉,再企圖把沙灘上的明暗表現出來。然而作
完第一個動作就發現自己卡住了,於是決定先把畫面上已經有的東西都加重力道畫過
一遍再說。在這之前試著作明暗時,我看到當初自己用僅能想到的方法表現沙灘明暗
的成果,確定自己是喜歡那樣的-----相對於用正統的調子處理。於是進一步思考了一
個問題:我要把初學時自己練習的軌跡蓋掉嗎?也跟蕃茄作了討論,之後我決定就保留
原樣,已經加重力道的部分把它作完,就此收工,於是呈現了如今的面貌。這個作業
在當初作的時候,曾為了海砂交接處要怎麼表現泡沫而輾轉難眠。後來想到用一些白
色圈圈來代表,此其一;腳印是我第一次嘗試著畫,結果的呈現為二;瓶子本身我也
作了明暗,不過依然是很淡的調子,此其三。以上三點都是我當初對自己很滿意的部
分。在最沒自信的畫畫這一塊,能有這樣的自我感覺良好,真是甜美的經驗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