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

情緒是最重要的指引-----蘭嶼成行始末

醞釀了三十多年......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2.tysh.tyc.edu.tw)

        因此這趟來臺東前,就在心中默默承諾自己,在閉關半年內一定要去一趟蘭嶼。

來時的季節是冬天,今年冬天特別冷,連臺東都出現過十度的低溫,理當想著等天氣

暖和再籌畫。三月中認識冠中時,聽他說剛從蘭嶼回來。就約了他碰面聊聊他的蘭嶼

行,順便請他給我一些資訊。之後幾度碰到他,他大概都會問一下我決定幾時去,我

的回答都是聳肩。也曾分析過自己的奇怪態度,明明是個三十多年的心願,而且現在

距離它這麼近,卻一直沒有付諸行動的跡象。直到有一天早晨一覺醒來,就忽然了解

了-----因為已經到臺東了,距離這麼近、這麼方便,當然"應該"去一趟蘭嶼。其實,這

是左腦的思維、主流的思維,而這"應該"消磨了我所有的熱情。感受不到興奮,就不採

取行動,尤其是規劃旅遊這種麻煩的行動,於是我接納了自己當時的狀態,告訴自己就

算一直到回台北了都還沒去成蘭嶼也很OK。就這樣,這件事暫時被擱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 沒想到上星期四去糖廠時,整件事出現了轉機。當天是跟著冠中帶高雄來的艾琳去

的,兩個小時後艾琳就要離開臺東了。偏偏檔案室咖啡的展場沒開,不過咖啡店開著,

所以冠中就去詢問,於是小厲來幫我們開門了。這個展覽我其實已經看過很多次了,但

這天出現在展場的已經不是之前去看展的我了-----那個舊的我還沒對某些原住民種族傳

統的"羊角鉤"產生興趣。於是,我發現了整個展覽事實上是圍繞著達物手作的,之前竟

然沒注意!因此問了小厲一個問題,他就建議我去咖啡店問怡真,<<旅人日記-----遇見手

作的達悟>>一書作者。

        就這樣,怡真不但解答了我的問題,也透露了他們將在四月底去蘭嶼布展。聽到這

消息的第一瞬,我的直覺就是:跟他們一起去!沒想到的是提出之後竟然得到"歡迎"兩個字!

只不過因為碰上五一勞動節連假,不論機位船票都很難訂。決定回家沉澱後再做定奪,

要多久時間?不知道!很意外的是:第二天早上醒來時就有了答案,而且感覺到這答案時的

情緒是興奮,所以就e-mail給怡真,並請他給我一些訂機位或船票的資訊。這信的回音,

花了我四天才接獲;循線打電話訂機位,又花了我三天!德安航空的電話非常難打,最初

兩天,在上班時間每當想到時就撥一下,通常只會有兩種結果:講話中或沒人接!兩天來,

幾乎讓我以為這是一家已經倒閉的公司。到第三天我已經放棄飛機,準備訂船票時,這

倒是很順利,一通電話就解決了-----怡真給我的電話號碼,撥去後得到的訊息是他們的

船只有後壁湖出發的!當下就決定算了,沒多久再打去徳安時,成功了!

        雖然不斷撥電話嘗試著,但是我的心態是很"交託"的。因為這個星期二我曾跟怡真

說:'就看上帝同不同意了!"雖然知道她是教徒,但這句話真的是脫口而出的。沒想到事隔

兩天我就訂到機票了!從訂到機位確定成行之後,情緒一直是興奮的,比最初他們同意我

同行還興奮。於是,我又恍然大悟了:先前一直提不起勁籌畫這趟旅程是因為我的本源早

就知道之後會有更好的機會,所以在情緒上沒有明顯的高點。感謝亞伯拉罕,感謝JIRO,

因為他們的教導,我學會觀察自己的情緒,並以此為指引,引導我的行動。人生本該如

此輕鬆,不必用意志力勉強自己。說穿了,說粗些,感覺爽快就對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