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

台東美食系列之 台東人說不定更聳之超好吃蓮藕糕

跟它的相遇,又是場美麗的邂逅......
(約十公分長、三公分寬)

        話說半個月前,一個陰雨週六的正午時分,我從KFC走中山路準備回小窩午餐,

在正氣路口被紅燈擋下了。乾等紅燈多無聊,就這樣東張西望。於是看到了馬路對面

靠近十字路口的街邊,有個婦人叫賣著"好吃的蓮藕糕"。當下第一個直覺就是: "去買!"

卻有些猶豫,不知為何。直到綠燈亮起,都已經往前行了一段距離,心底吶喊著:"回頭!"

就這樣,我在中山路上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回轉。

        到了攤子前,其實連"攤子"都稱不上-----就只是個小紙箱裡裝著一些蓮藕糕。那婦

人坐在小板凳上,告訴我單買一個二十五元,五個一盒裝的一百元。看它個頭不小,又

沒吃過,,決定先買單個嘗嘗。共有五種口味:紅、綠豆、大紅豆、蓮蓉、芋頭。選了芋

頭的,除了因為它是這五樣東西中我的最愛;也因為想像起來它應該跟蓮藕最搭。付錢

時婦人說:"好吃再來,禮拜六、日我會在這裡。"就這樣,當天午餐飯後,我有了中式甜

點。

        話說蓮藕糕我是從沒吃過;不過二十多年前有個學生老家在白河,每年夏天過後,

他總會拿蓮藕粉來孝敬老師。那時臺灣人工還不像現在這麼貴,所以有省產的蓮藕粉。

不過不便宜,因為"洗"蓮藕粉是非常費功夫的。那時我們都把蓮藕粉直接加水、冰糖,

當甜品吃。現在回想,那彷彿大觀園裡的生活,非常奢侈!這會兒初見蓮藕糕,猜想應

該是用蓮藕粉做的(現在市場上賣的多半是大陸進口的)。因為它像樹薯粉般地有凝結的

作用,只要比例恰當,就可凝結成凍。因為蓮藕本身味道非常清淡,所以製作的人會想

要夾餡料吧!總之,這蓮藕糕我嘗了之後的心得是:這是來台東之後吃到最美味的甜品了!

理所當然地,下一個週末會想要再去買,想著要跟很多朋友分享。

        沒想到週六沒看到她;週日去都蘭前還特地過去,也沒看到它。那天下午在來吹跟

在場的三個朋友訴說著這款美味,果然連老台東的郭大哥,從來不曾被我任何有關台東

的問題考倒的郭大哥,都不知道有這好貨(所以才會說"台東人說不定更聳")!

        終於又等到週末了,昨天,特地在中午過去。哈,中獎!這一回,我買了一整盒的,

和兩塊單的。因為問得她上週沒來,所以她主動告訴我下次來是月底,也就是兩週後。

這一趟,沒忘記順便問婦人要了名片。中午請郭大哥在去來吹前彎過來拿那一盒裝的;

沒想到下午意外地決定獨自騎車去都蘭。一進來吹,就聽到郭大哥說:"這蓮藕糕真是好

吃!不但味道好;口感更是獨特!"因為出門時沒料到會到都蘭,我自己那兩塊還躺在家裡

,所以賴皮吃郭大哥的,因此嘗了綠豆、蓮蓉和紅豆三種(另外兩種口味被他吃光了!)。

結論:個人還是覺得芋頭最好吃!因為芋頭的味道和蓮藕很像,可說是蓮藕粉的重口味版,

因此吃的時候可以想像有濃郁的蓮藕味。另外三種口味,相對於蓮藕味道都太重了,卻

又不同於蓮藕,因此會吃不出蓮藕的味道。然而,這當然是比較的結果;事實上,每一

種口味都很好吃。蓮藕粉和水的比例也很棒,所以正如郭大哥說的口感非常棒。總之,

非常值得品嘗。今天午餐飯後,就很奢華地把一整個芋頭的都吃了;不像上次還分兩次!

真好吃啊!

 
拆掉塑膠袋是這樣的,可惜沒有深色的盤子(因為只有一個盤子,哈)顯色不理想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淡水也有一攤阿婆在賣蓮藕糕
    只要每次經過他的攤子 我也會去跟他買呢!
    不過我每次都是吃紅豆口味
    看你推薦的芋頭原來可以吃出蓮藕的味道的話
    那麼 我想下次是可以嘗試芋頭口味的的呢!呵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喔喔喔,想不到我這台北聳聳到淡水去了!等我回去碰頭時帶一塊給我嘗嘗吧?來個南北蓮藕糕大戰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只要你一句話~那有甚麼問題呢!哈哈
    期待我們碰頭的那一天唷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