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

蘭嶼來去始末-----再記女人魚

原來是為了去見"家人"......
(意義非凡的紀念品)


(必須躲在廚房吃的特別早餐)

 (女人魚抽空親手作的乳酪蛋
糕,分享給好友之後所剩不多,我分到的卻和她的家人分量一樣)

        大概很多人都在納悶為什麼我的蘭嶼行會提早結束。其實在決定的那一刻,我

並未真正了解其中原因;直到走出蘭嶼機場的登機門,聽到有人叫:"Liyaa!"回頭看到

聲音的來源時,我的眼眶就這麼溼了起來,之後,才恍然大悟。叫我的人正是女人魚

的女主人蕙芳,她在停機坪的鐵網外,坐在機車上。我知道她是特地來送我的。於是,

再回想整件事情-----這趟去蘭嶼,從準備、成行到抵達,其間和蕙芳的所有接觸過程,

就明白自己何以能夠毫不懷念、猶豫地提早五天離開了!跟蕙芳的特殊互動,在介紹民

宿的那一篇已提到不少,這裡只補充幾項沒提過的:

        抵達的第二天早上,出門時就看到落地窗旁的山泉水盆裡放了一大塊五花肉。中午

回去休息時,蕙芳就告訴我她要做紅燒肉。不一會兒,連在二樓的我都聞到了燉肉的香

味。之後,她用小鋼鍋給了我好些肉和兩個滷蛋,也附了不少滷汁。因為那天小伊和

Julien到了之後,我們就餐餐一起進食,我沒機會在女人魚自己準備食物。第一次有機會

品嘗這道紅燒肉,是第二天去大天池時,我帶著滷蛋當簡單的午餐乾糧,真美味啊!鹹淡

正好;香料也正好。跟我的習慣一樣的是: 香料用的是完整的八角。這看似平常,在島上

卻珍貴無比的分享,發生在我們見面的第二天!我怎能沒有深刻的感動呢?

        這天晚上,我仔細看了客廳一角陳列的各種飾品。在許多項鍊和手鍊中,我獨獨看

中只有一條的手鍊(上圖)。看了標價,兩百五十元,當下就決定要買。記得是因為當時

客廳有其他人,蕙芳不知忙著甚麼,我就想改天再處理這件事。沒想到第二天早上,吃

完早餐時,看到她坐在客廳手裡拿著這條手鍊。我就告訴她前一天看中那條,正打算找

個時間跟她說。這時我看到她臉上閃過一絲不自然的表情。但她還是鎮定下來說好。我

也很敏感的,立刻問她怎會從展示的架上拿下來,是不是打算收起來不賣了。她否認,

並堅持我收下。確定之後,我就戴上,並請她把貨款算在住宿費用裡,離開時再一併給

她。這個謎,直到我在離開前一晚跟她結帳時才揭曉-----在我提起別忘了把那條手鍊也

算進去時,她說那個要送給我。接著說,其實那天她取下那條手鍊,並非打算收起來不

賣;而是打算把賣價提高很多,因為她捨不得賣!聽了這話後,我心中的悸動是難以言述

的。那感動並非因為她要把手鍊送我;而是我們英雄所見略同。而且我知道她之所以會

告訴我,也是因為想讓我知道我們的眼光如此一致;而非想邀功。

        提早離開蘭嶼是在走前一天,也就是四月二十九日,到蘭嶼的第四天傍晚,忽然閃

過的靈感。當時以為是因為第二天小伊和Julien要離開了,我有點捨不得才會突發此想。

後來,在無餓不坐吃完晚餐後,我請他們陪我去看一下從第二晚開始,將要進住的"魚飛

浪"。這是蕙芳第一推薦的地方,不過我記得很清楚,她也在推薦後建議我去看一下。只

因為很信任她,所以一直沒去做這件事。直到二十九日我們決定去無餓不坐吃晚餐後,

我才想到可以順便去看一下。本來小伊在初聽我要提前離開時,還很疑惑且有點想勸我多

留幾天的感覺;看完魚飛浪之後,她誠懇地告訴我她同意我提前離開了-----一旦住過女人

魚,就無法再住其他地方了!即使是魚飛浪,這個無餓不坐女主人一聽也說"那兒不錯"的

地方。那時我都還沒想到-----女人魚住宿結束了,蘭嶼之旅也可以結束了!原來這趟旅程

就是為了去見蕙芳,這個我相信是久遠之前的家人,只是,這一世到現在才見。

        附帶說明一下為什麼住過女人魚就住不了別處。首先是環境的整潔-----我習慣打

赤腳,而除了我家,沒太多地方讓我覺得打赤腳是舒服的。女人魚是罕有的一處,他

們的地板一塵不染。當然除了三層樓室內的所有地板之外,這裡的每一處都是一塵不

的。其次是設備-----雖然所有房間(大概是六間)都是雅房,卻因為共有三間衛浴,從來

沒發生過想洗澡卻沒處去的事情。浴室內除了一般都會提供的沐浴、洗髮精之外,還

有水桶、洗衣精。此外,總共有兩部脫水機,以及晾曬衣服的陽台,方便在旅途中想洗

衣服的人。還有簡易的廚房,配備高功率的電磁爐、許多鍋碗瓢盆等廚具,讓在蘭嶼覓

食不易、外食昂貴的旅人可以自己做點簡單的食物飽腹。最最可貴的是這裡附早餐,這

是蘭嶼僅有的。

        這樣優異的條件,賣價如何呢?前兩晚我是一個人住一間雙人房,八百元;後兩晚

小伊和Julien加入之後,就以人頭價計算-----一個人五百五!重點是:蘭嶼的人頭價大概都

是四百元,別說沒早餐是一定的,除了簡單的衛浴,其他的設備一概沒有。魚飛浪給我

的價錢是一晚七百,當然是沒早餐、沒廚房、沒方便洗衣服的軟硬體。之外,四間雅房

是門對門肩並肩的,距離客廳才兩三步之遙,我想需要安靜入睡空間的我恐怕無法避免

干擾影響睡眠。只要多花一百元,就可以買到女人魚那麼好的品質,就難怪這裡總是客

滿,得兩個月前預訂了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