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

臺南美食之 永南興餅舖的膨餅

網路上找不到它的倩影,也許知道者真的不多......

        這也是個因為May才知道的吃食,當她提到"膨餅"(閩南語發音)時,連久居臺南的

Sunny都是茫然的;更不用說我這聳到臺東,再聳到臺南的臺北人了!

        那天我們從市區殺到海佃路吃完魚皮湯之後,撐著肚皮又殺回市區去吃May聽親戚

推薦的忠義路魚丸湯(這個很so so所以不介紹)後,再原班人馬殺到永南興餅舖。幾經迷

路,以及May和朋友對店鋪位置的爭執後,終於到了這個看似製造地而非販售點的地方

。這兒理當有很多種產品,May卻不做第二選想地直接指定要膨餅,而且一開口就是十

包(一包有五個比一般小餐包略大的餅,六十元;買十包送一包)。我和Sunny試吃之後也

都買了。

        這款餅很特別;也很簡單。特別的是幾乎沒有人知道它,回台東後被我問過的所有

人中只有蕃茄一人知曉;簡單的是它的味道和口感。既然叫"膨餅",可想而知是中空的;

看似酥脆的外殼吃起來其實是軟脆的(兩種口感的差別,請自行意會)。內餡只有餅底一

層不算太薄的黑糖,這正是秒殺我的原因-----黑糖,我的愛啊!也正因為內餡是黑糖,所

以它在早期是坐月子用的香餅。可想而知它的味道很簡單-----外殼就只是簡單的麵粉香;

內餡就只是不太甜的黑糖香。因此我一口氣也買了三包,想帶回給臺東的朋友嘗鮮。老

闆拿了三包之後,不多做言語地又另外單包了一個完好的送我之外,還給了我兩個略有

破碎的。對,正因為它的外殼有脆度,又是中空的,很容易弄破。雖然不全是完整的,

我依然非常感動地說:"怎麼這麼好!"Sunny就在一旁說:"這就是府城店家的窩心處。"這一

說確實提醒了我: 這趟府城行接觸過的店家,幾乎都不給人"生意人"的感覺。多半像冰鄉

的老闆娘那樣,有溫暖的人情味,卻又不是太謙恭。我想是一方面關心客人,因為不以

賺錢為唯一目的;一方面又對自己供應的食物充滿信心吧,造就了他們溫馨卻不卑不亢

的特殊氣質。昨天,平常不吃零嘴的我用兩隻你我他鴨翅,加一個永南興的膨餅當午茶

。這兩道臺南美食,為我織就了一個幸福的豪雨午後。

後記:這趟去了之後,經老闆引導知道了以後不用再來這個難找的地方買了。可以直接去

保安市場一樓,好找又近市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