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

儀式

La Vie雜誌2011四月號封面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seeslight.com/?page_id=82)

        好友Faith曾說她討厭儀式,聽到這話時的我默默地不敢正面回應。因為當時的我,

在生活中有許多儀式-----每天早晨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抽萊德偉特的每日一牌;梳洗完之

後就要進行每天的"早課",可能是靜坐,可能是自動書畫;之後就抽牌三至五種;每天

三餐前要謝飯......。

        這次閉關初期,生活巨變,除了每日一牌和餐前謝飯之外,再沒有其他儀式了。後

者有時還省略,為了不想"驚動"在這兒認識的新朋友們。三月初慈佈從長濱來探我,啟

發了我的某個部分。之後,每天早晨梳洗後就練法輪功中的三套動功成了新的儀式。

這個儀式持續了五十天不曾間斷,直到從蘭嶼回來,為了讓身體盡情修復而停止。然而

,昨天才恍悟: 其實有個新的儀式,從一月至今不曾停過的,就是每個月一次,到星巴克

看最新一期的La Vie。

        一週至少會有四個早晨在星巴克度過,是來臺東前大約持續了三年的生活習慣之

一。從維持很久的閱讀,到後來的畫MANDALA,多半時候,我有自己想做的事情。

星巴克提供一些不錯看的雜誌,有時,會在開始"工作"前先翻閱翻閱。許久以來,必看

的是GQ。喜歡這個男性雜誌,除了因為有很多美麗的畫面之外,還因為有張國立的專

欄。年紀差不多,因而擁有共同的世代背景,(比方說他特別寫過"深喉嚨",也許不是目

前這個年輕世代會知道的東西,)因此他的文章往往也是念舊情懷的一個出口。此外,

專長是耍嘴皮子,特質之一是絕頂聰明反應靈敏,加上腦袋不設限地充滿想像力,更

使得他的東西好看。

        竟然是到了差不多要動身來臺東前,才偶然認真地在星巴克看了當期的La Vie,頗

有"驚為天人"之感。不輸GQ地一樣有多不可數的美麗頁面可賞;絕對勝出GQ地它有許

多關於設計的內容,這幾乎是我的罩門。就這樣,來臺東之後還住在都蘭的時期,難得

有機會自己到市區來,就會去星巴克坐坐。那段日子,MANDALA的進行一直非常不順

利;又沒帶任何堪讀的書來此地。於是,翻翻店內提供的雜誌就成了唯一的打發時間術

。也因此,特別注意了La Vie的出刊日期。在搬到市區之後,反而不太常去星巴克,麥

當當和肯德基成了我的新歡。就這樣,特地在每個月La Vie出刊後去星巴克,成了我在

臺東生活的新儀式。這個月因為花很多時間讓身體休息,加上去了趟臺南,本來都在月

初就等不及去看新的一期,就這麼延後到昨天了!
 
(2011五月號中的一頁,愛極了這款Bally包)

        在醒悟了自己這個行為模式其實也是種儀式之後,就覺得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固定

行禮如儀的儀式-----只要我們多加幾分認真和執著,許多習慣其實就是儀式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