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

臺南美食之 冰鄉豆花冰果

這裡供應足以果腹的八寶豆花
 (圖片來源:http://ezlife.tncg.gov.tw/pageA2.asp?id=%7B74CC2B0D-E7E9-4759-82B3-15CA185E6B64%7D)

        這次到臺南才發現一件事:街上很多店招上註明著"水果"或"水果店",和我們一向

認知的水果店是不太一樣的。這裡的水果店也賣水果;不過,是切盤的而非論斤讓你

整袋提回家的。此外,這種店裡的大宗販售品是冰品! 冰鄉,是極少數在招牌上就註明

"豆花冰果"的。

        和魚麵一樣地,這裡也是拜May所賜而得知的。定居府城二十五年且非常愛吃冰的

Sunny也因為得知了這家好店而高興不已。這兒的八寶冰或八寶豆花,在非芒果盛產期

應該是賣出最多的品項了。八寶,是名副其實的-----大、小紅豆、綠豆、花生、仙草、

薏仁、圓仔、Q圓(臺南人有特別的名稱,但我忘了)-----忒大的一碗,真的可以讓人從

飢腸轆轆吃到撐飽肚子。這樣一碗冰品或豆花,才三十五元!

        因為不吃冰,加上這項東西已經四、五十年沒嘗過了,我選擇薑汁蕃茄。這款南部

迥異於北部的吃食,我因為小時候住過高雄而感到熟悉,不同於一般北部人對它的反應。

新鮮的紅綠蕃茄(不是個頭小湯汁多的黑柿仔;也不是全紅不酸的牛蕃茄)有著結實的內

部構造,切成豪邁的大塊,用老闆最實在的誠意裝盛。如果想以它充當飯後水果,建議

你只能吃七分飽。這款水果最重要的部分是蘸料-----一碗店家精心調製的醬油膏上,放

著甘草粉和磨細的薑末。冰鄉的特點,May的朋友讚賞不絕的是"你絕對吃不到一絲絲薑

的纖維"!就這樣,我和Sunny各取所需地毫不猶豫連續兩天上門消費。

        這一回我決定試試它的果汁,因為很信任店家,就請老闆娘推薦。"西瓜檸檬汁",

她毫不嘴軟在第一時間說出這個。誰會想到把這兩樣東西放在一起做成果汁啊?但我也

很爽快地接受建議,完全不理會西瓜是二十多年來不太吃的水果。喝了之後發現果然不

錯,似乎因為加了檸檬,西瓜的清爽味更加明顯。一杯五百cc的果汁才三十元!喝完一杯

,加上之前已經下肚的一碗乾魚麵、一碗魚冊湯、兩塊油豆腐、一盤燙青菜,肚子已經

快破掉了,還是忍不住用隨手杯再帶一杯。這一次,我問老闆娘第二推薦的,他的答案

是楊桃檸檬,可惜現在沒楊桃,那就鳳梨檸檬吧!依然非常美味!

        這家店還有一點讓人感到窩心:第一天是May和她的朋友帶我們去的,她朋友去結帳

時老闆娘特別詢問:"她們吃得慣嗎?"第二天我和Sunny先到,老闆娘就當面問去點東西的

Sunny;我去結帳時,她就當面問我。那種詢問是出於關心的不卑不亢,讓人感動。於是

我想起第一次去的前一晚在"小說",May的朋友提到這家店時曾這麼說過:"老闆和老闆娘

兩個老人家,很認真用心地慢慢切著水果、仔細地排盤。......一杯大的檸檬汁要壓四個檸

檬,才賣四十元,真不知道他們要賺甚麼!"就是這樣的態度,才能供應能量美麗的食物啊!

薑汁蕃茄
(圖片來源:http://chemicalist.pixnet.net/blog/post/4244654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