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

臺南美食之 阿村牛肉湯

臺南行的最後早餐......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fhkkta.com/search-%E7%89%9B%E8%82%89/page12/)

        以前從不知道臺南小吃除了棺材板、肉粽、虱目魚粥......之外,還有牛肉湯。直

到去年初,Mellow老闆Sam跟我聊起他準備的員工旅遊行程,應該說他自己繪製的臺

南美食地圖中有這麼一項。之後,偶然在某小吃店裡看到電視上介紹的臺南小吃就是

這一樣,雖然有點狐疑,卻也接受了府城小吃有牛肉湯的事實。不過,這趟去臺南,

和土生土長後來到台北發展的May,以及她的媽媽、阿姨、朋友一起去吃福記肉圓的

車上聊起這道小吃時,May說那根本就是後來的東西,臺南小吃怎麼可能有牛肉湯這

種東西!正是我初聽時的感覺-----一點都不對勁!然而,出身安平世家的May媽媽開口了

喔:"從我很小的時候,臺南市就有牛肉湯了!"我猜,那表示這道臺南小吃至少有四、五

十年的歷史了。

        言歸正傳,在我將回臺東的那天早上,Sunny問我想早餐吃甚麼。牛肉湯是初抵臺

南時她提起過的,我有點半推半就。因為牛肉嘛,還是覺得能少吃就少吃。又因為她

想帶我去的店要十點才開門,所以就此一度作罷。後來是為了找謝宅,在他們的網誌

上看到推薦的臺南小吃中有這裡,阿村牛肉湯,我們倆就都記在心裡了。於是,在離

開臺南那天早上,忘了怎樣的動線這麼順利地來到國華街,我們就以阿村作為那天的

早餐了。

        這是很簡單的一家店,就開在永樂市場對面。點餐完環顧店內,發現它以有六十

多年的歷史了,目前是第二代的女兒當家掌店。要先說明的是:臺南小吃的牛肉湯以使

用省產牛肉為主要特點,這是我後來不排斥吃一點的原因-----選用在地食材的葷食,

絕對比選用進口食材的素食來得"友善地球"!此外,我猜這道小吃和日本人有密切關係。

事實上,這趟去才發現整個府城處處透露著和風;而且個人覺得這或許是它素以文化

古城聞名的主因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 臺南的早餐再怎麼大量都不會有人譴責,何況最佳東道主的Sunny是充滿熱情的慷

慨女子。這一餐,她點了兩碗牛肉湯(後來才想到其中一碗應該點牛雜的)、一盤芥蘭

炒牛肉、一碗白飯。我則偷看到旁邊桌上有盤蘿蔔,那是我的最愛,於是追加了一分

鎖著濃郁嗅覺與清淡味覺牛肉味的蘿蔔。因為是用滾湯生沖牛肉片而成的(有點像越南

菜的生牛肉河粉作法),湯難免因為肉渣而混濁。這我是不在意的;不過尿酸過高的人

,可能會因此嚥下了太多普林。湯頭我猜是牛骨久燉而成的,加了一點醬油,所以成

色略帶點紅。味道很簡單,還不錯。不過,因為全部用瘦肉又不抓粉,口感嫌乾澀。

不是太大的一碗,賣價一百元。炒牛肉呢,稍稍鹹了一點點。但是用新鮮的蒜頭爆香,

加上品質優良的辣椒調味,大致和我處理的方式相同,非常下飯。炒的牛肉,可能加

了一點點粉,所以也不算太老(不過,我炒的會更嫩些)。整體說來,對我而言,這是一

家想吃自家調理法作出的食物卻又懶得下廚時的好去處。(感覺非常熟悉的結論,原來

跟"好食"異曲同工!)想去嘗嘗的話,切記他們早上四點就開店了,我猜是為了供應市場

店家的早餐,過九點就有可能撲空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