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

小說的一週-----讀"宿主"後小感

從"好食"借來的小說......

        沒看過"暮光之城",不論是電影還是原著。因緣際會使然,讓我有機會讀了這本厚

達六百多頁的小說。坦白說,沒有太多感動,只簡單說說小小感想。

        首先,作者Stephenie Meyer對"靈魂"的品質掌握得不錯-----無條件的愛、愛好和平、

畏懼暴力、利他主義、無政府國界概念、共生互助......等,大致八九不離十。其次,結

局傳達了"不同物種大合一"的究竟真理,也令人佩服。還有作者對於宇宙中其他星球的

狀況,以及對故事中角色的取名,充滿豐富的想像力,是值得人眼睛一亮的。只不過,

也許為了在這樣的骨架下仍必須鋪排足夠血肉,情節的推移進行中,有些細節會讓我疑

惑到底甚麼才是她的最終信仰。例如: 書中和"人類"對立的是"靈魂"。這首先就有了邏輯

上的問題-----人類沒有靈魂嗎?書中少數出現了一兩次,提到人類的部分,最接近"靈魂"

的東西是"心志"。不知道這是否翻譯的問題,最好有原著可以對照印證。此外,被作為

靈魂嵌入的宿主人類,多半就會消失不見;除了極少數,包括主人翁梅蘭妮的例子。

這一點除了有唯物的嫌疑之外,是否也意味作者不相信"靈魂"永生呢?當然,這一次是我

犯了邏輯上的毛病-----既然她不認為人類有靈魂,又何來是否永生的問題?

        至於所有的故事情節,雖然龐大到得用六百多頁才能交代完畢,這分嘔心瀝血讓人

無法不讚嘆有加。當然其中不乏充滿創意的部分;卻也有太多地方顯然是老梗中的老梗

。多半是這些部分,讓我無法有太多感動吧!推薦這本書給我的人說她和另外兩個朋友一

致認為此書比<<暮光之城>>好看許多。可能看了這篇小文會覺得我太嚴苛吧?當然,我

是寫不出來的(其實,也很難講呢)啦!這也正是書評者不自己創作、美食評鑑家不當大廚

的道理囉!這讓我想到過去服務的學校有一名老師總愛在會議上、私底下抨擊行政人員。

當校長邀請他加入行政的行列時,他斷然拒絕了-----當然囉,加入行政後還能隨意大罵

嗎?呵呵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