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

台東美食系列之 古早味蘿蔔糕

不只是食物好......
(圖片來源: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edwardho/archive/2010/11/15/563966.html)

        應該是四月十四日那天吧,跟冠中、愛琳去了臺東糖廠後,一起回市區幫愛琳找

尋適合帶上火車的晚午餐。冠中的首推是榕樹下米苔目,當時那兒的人龍大約五公尺

長。一來不是頂愛它;二來他們要外帶,所以我得自己解決午餐-----立刻決定吃吃看

隔壁的蘿蔔糕!那是當時來台東已經四個多月卻從未品嘗過的在地小吃。

        當時已經一點多了,老闆娘說沒有蘿蔔糕了,那就只好換芋頭糕囉!決定後就看到

老闆娘把一大塊芋頭糕分切成兩公分寬、七八公分長、半公分厚的薄片放入鍋中煎。

這第一個動作就贏得我的好感-----分切後,食物的整體和鍋子接觸的總面積加大很多;

那表示能夠享用的香脆面積也加大很多。接下來,雖然在煎的過程中老闆娘不斷翻面,

但要等到表面呈現相當的焦度之後,她才會起鍋。這又是我的加分動作-----就愛吃焦焦

香香的食物。在唐記燒臘買烤雞腿便當時,還因此被老闆娘說"懂得吃"呢!

        起鍋後的蘿蔔糕,老闆娘會淋上甜醬、蒜頭醬油。我看到桌上有小罐的、顏色鮮橘

的辣椒醬,就大有興趣。正要加的時候,被善意地叮嚀 : "很辣喔!" 雖然嘗過之後發現還

好,依然覺得那叮嚀很貼心。正式把芋頭糕送進嘴裡之後,發現真好吃-----質地很棒,

也就是水、芋頭、米粉的比例完美,而且吃得出是原汁原味的食材;味道很好,三種醬

料都處理得恰到好處。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醬油,因為不是很愛蒜頭,所以對它很敏感

。我常說自己吃得出大蒜不新鮮的味道,也就是能夠分辨發了芽的和新鮮蒜頭。這裡的

蒜頭醬油就是成功的例子-----有蒜頭的香味,而沒有不夠新鮮的臭味。其次是甜醬,味

道非常清爽自然,完全改寫我對台式甜醬的不良印象。

        那天因為愛琳後來也決定買芋頭糕,而她又是個方便素食者,我在點豬血湯時,

和老闆以及老闆娘之間有點小小的溝通不良-----貼心的老闆娘提醒那個是葷的,我說

沒關係。意思是我是葷食者,所以沒關係。後來發現老闆已經在洗湯鍋準備收攤而我

的湯還沒來,所以開口問時,才知道他們把"沒關係"的意思解讀成"那就算了沒關係"!雖

然有這種不是挺討人歡心的小小插曲,卻完全沒有任何不悅之感。因為,老闆和老闆

娘都是那種很nice又很誠懇的人,任何和他們的語言互動都是愉快的。那天和這兒初次

見面的結果是:很高興又多了個吃早餐的地方!

        此後,我大約一個禮拜會去個一次。起初和老闆不熟,所以並未多所交談。不過,

我知道他對我印象深刻。除了我會拿出自己帶的筷子而謝謝他提供的叉子之外,臨走前

我一定會把自己製造的垃圾(主要是衛生紙)收好丟到垃圾桶。會知道他對這點印象深刻,

是因為第一次丟垃圾時,發現他注視著我的動作。當時流動在我們之間的能量,是高頻

率的,我知道。隨著去的次數多了,漸漸地我們會開始聊天了。今天又出現了一個令人

感動的小插曲: 難得地,我今天點了湯,只因為想喝湯。他們供應的湯品只有豬血湯一款

,早先(第二次去時)曾嘗過一次,味道很"忠實"。因為是豬血加豬腸,紅肉的內臟,我通

常就不吃。今天就是想喝湯,所以點了之後跟老闆說豬血少些(其實想說不要的!)。他先

以狐疑的眼光看著我,便告訴他只是想喝湯。因此他很貼心地遂了我的心願。沒想到付

錢的時候,給了一百,他找四十五之後,又要用一個十元換我的五元。原來因為豬血少

,他要少收錢!我們稍稍推來推去了一會之後,我說不過是五塊錢,沒甚麼。他說:"五塊

錢也很多ㄟ!"這下他輸了-----我說你覺得很多,那就你留著啊,因為我覺得沒差!一聽這

話,他就從了我,真是個講理的人。後來,他說自己"愛計較"-----多給客人無所謂;只

要少給了,就會計較。這樣的小插曲,就是會在我心中擴大擴大又擴大。因為,五塊錢

真的沒甚麼;但那分心意,絕對是五塊錢的好幾倍!每次來這兒,就可以吃到好吃卻簡單

得美好的食物,又有令人感覺舒服的互動。所以我喜歡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