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

臺南美食之 卓家汕頭魚麵


這趟台南行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小吃
(圖片來源:http://map.tncg.gov.tw/store.aspx?id=1013)

        原先計畫三天兩夜的臺南行,因為May要從台北來跟我碰面而延長為五天四夜。

正因為她,才有機會和這款小吃相見歡。

        話說那天是星期四的黃昏時分,我接到May打來的電話說剛下高速公路,問我吃

過"善"魚麵了沒。我說對那款小吃沒甚麼興趣,美麗的誤會就此發生。直到當天晚上,

我們在臺灣文學館碰了面,正猶豫著該去哪坐下來好好聊聊時,靈機一動: 剛剛才在草

祭二手書店買了小筆記本,因而得到一張隔壁"小說Cafe"的八折優惠券。就這樣我們去

了環境、飲品都是一流的"小說"。閒談間才發現先前May說的是"汕頭魚麵"而非"鱔魚麵"!

於是第二天去吃了這款小吃。

草祭二手書店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kenting0129/3359436114/)
(這是個內部設計棒得不得了的空間,但是禁止攝影!然而,仍在網路找到這張相片......)

        接受May的建議,我點了乾的魚麵;另外,為了滿足好奇的"魚冊湯"-----魚冊到底

是啥玩意兒啊?魚麵這種食物,我只在台北吃過一刺甘泉魚麵。結果非常失望,從此再

也不曾吃過任何魚麵。主要因為就從名稱來說,"魚麵"不就應該是"有魚的麵條"嗎?甘泉

的麵條卻完全沒有魚的味道。記憶所及,那兒的麵大概是七十元一碗起跳,還有百來

塊的。而卓家的魚麵雖然分量不多,四十元依然讓人覺得便宜;有好幾粒(至少六粒吧)

魚冊的湯才三十元!

        言歸正傳: 因為不是假日,雖然是午餐時間,也沒有太多人,我們很快就拿到點選

的食物。這碗乾魚麵雖然分量不多,卻好吃得不得了!麵條有濃郁的魚味,包括嗅覺的

和味覺的。還有一個重點:沒有複雜的調味,才能讓麵條中的魚味脫穎而出。簡單的調

味,加上味道很搭魚麵的小白菜、芹菜末、不調味的豬肉末。你可以單吃魚麵享受滿

嘴魚香和令人愉快的口感;也可以把所有食材容納在一口的分量裡,讓它們在嘴裡充

分磨合。至於從未吃過的魚冊,原來是類似魚餃的東西。只是把加了魚肉的麵皮換成

網油、單純豬肉末的內餡改成加了魚肉的。好吃極了!湯頭則是用魚骨熬的高湯,大致

和魚麵一樣的單純調味,只多了冬菜畫龍點睛。總之,一整個好吃。是我會想一再回

去好好享用的小吃;也是會想在回台北之後宅配的食材。在卓家吃魚麵還有一個附帶

優點: 吃完魚麵就在隔壁享用物超所值的八寶冰或八寶豆花(三十五元!),更不能錯過薑

汁蕃茄(一大盤四十五元)。敬請期待下次介紹冰鄉水果店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