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

斯人也,而有斯土-----訪"來吹涼風"有感之二


來吹涼風二館的五棟獨立建築,每棟都有納涼台......(圖片來源:來吹涼風部落格)

        郭先生建議我們到庭園裡烤火,這才發現已經有兩大根點燃的漂流木,溫柔地

為我們帶來溫暖。"它們正把過去吸收的陽光釋放出來。我從小愛玩火,因為玩火,

讓我體悟了這個道理-----物質不滅。"我盯著幾乎看不到火苗的木頭之間架起的洞窟,

再次感受到那溫柔的溫暖,是溫柔地釋放所儲存的陽光的成果。玩火、烤火可以玩出

、烤出這樣的哲理,讓我不禁好奇郭先生是否有深厚的哲學背景。"生活其實很簡單,

從肚子餓到吃飯是很短的距離。哲學,是想太多的人拿來困住自己的東西。"上涼風的

部落格看看,你就會了解簡潔到不行的文字,內涵是完全不打一絲折扣的!若沒有相當

的智慧,如何寫出這樣的東西?

        "涼風從不上鎖。一方面也沒甚麼好東西可拿;另一方面,何必把自己弄得這麼

累!"包括對來住宿的客人也是: 只要看得到的東西都可以用。"如果怕人用,就不要擺;

既然擺出來了,就放心讓人用吧!"此外,網站及部落格上都可以清楚看到,涼風的住

宿費是全年統一價。當我問及過年賣價時,郭先生說:"過年時的風景又沒漲價......。"

此外,沒有那麼多一般民宿的訂房、訂金規則;改變主意不來了,匯款也是全額退付

,而且永遠來得及!我猜,很可能若未事先匯款,也許只要走之前把費用放在桌上就好

了。求證之後,果然如此!

        表現出對林老師作品的讚嘆時,郭先生透露涼風有二館,並簡單說了一下它的結

構。我立刻說改天一定要去看看時,他說等等要過去,可以帶我去。於是他開著小貨

車,我騎著機車朝二館前進。正在準備發動時,郭先生說: "不用戴安全帽。"我問 :"意

思是沒有警察嗎?""警察是台北的東西!"其實,我更深有所感的是:真是個心中沒有恐懼

的人啊!活生生是始終不讓我晚上騎車走台11的酆哥的對照!

        二館除了建築本身,包括外貌和內部,又是個讓我心儀的作品;更讓人無法忘懷

的是廣大的室外空間(全區占地二千七百坪)做了三個自然生態水池。據說是林老師知道

了主人不打算在空地上多做甚麼文章後提出的建議及設計,並每天親自前往監工。於

是我了悟了:又一個完全為地球著想的人!這兩個人怎能不共同創造出這麼讓人流連忘返

的空間呢!郭先生雖然自譏賺取的是都市人渴望逃離樊籠的錢,幾近一種剝削(他的措詞

更簡潔有力,下次跟他聊天要記得錄音);然而言談舉止間,處處展現出最貼近自然,

真實呈現自己,卻又雋永無比的風範。正如林老師的作品,看起來簡單,卻是以最真

實的面貌見人,而且有著越探越深的內蘊。於是我想到這句話-----有斯人,而有斯土。

        附記: 郭先生強調自在的自由,加上他的真實,表現出的一個特點是: 他赤腳來去

各處!進涼風時就看到他光著腳-----不論走在庭園草地上,或走進室內。不但了無牽掛

自由無比,更不用像我這麻煩的都市人在穿鞋脫鞋之外,還得綁鞋帶! 當時想不到的是:

他帶我去二館前,仍沒有穿鞋這個動作! 雖然,常常在爬山或行走草地時,我也總會脫

下鞋子,讓雙腳回老家重溫土壤的香味;比起郭先生不論到哪兒都能解放雙腳,不得

不自嘆弗如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