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

跟隨著指引,我來到草堂

這一次,我臣服了......

         08年接到訊息,要我離開舊有的生活圈,進行六到八個月的"閉關"。將近三年來,我

從完全接受,到開始質疑(也許有其他選項),到完全抗拒。

        直到去年夏末,有一天晚上入睡前,忽然收到清楚的訊息----可以去閉關了。這一次,

我知道將會成行,因為出現了之前沒有過的情緒----興奮。就這樣,在去年十二月中,送走

了Jiro,完成了年尾最重要的工作後,我就到台東探路。


        從決定了閉關之後,接下來的過程只能說非常流暢、順利,包括地點的選擇。本來打

算去花蓮,改變主意到台東之後,相關訊息不斷湧入。於是我規劃了三個探路的點:長濱、

都蘭、龍田。長濱能成為一個選擇點,完全是為了"陽光佈居"! 跟它的緣分,改天再細訴。

        都蘭,是朋友大俠一聽說我要到台東閉關就介紹了個朋友給我,說那兒可以以工換宿。

這樣一來,不但住的地方沒問題;也不愁沒事做----訊息包括閉關期間不得閱讀書籍!龍田,

則是最早建議我選擇台東的志銘提的,這是一個我之前完全沒聽說過的地方。


        探路行十分順利地在十二月二十一至二十四日進行。長濱,太棒了,因為陽光佈居棒

透了!棒到我簡直找不到它的缺點。當然,閉關這麼久,不可能住民宿過日子;感謝念陽慈

佈幫我打探可能租屋的地點,還帶我去看房子。房子的狀況不太好,但我覺得自己可以將

就;然而沒有那個FU,就是無法勉強的。

        我決定等另兩個點也看過後再做定奪,就這樣,第二天到了都蘭,大名鼎鼎的草堂。

見了酆哥,也見了從台北來幫忙的、酆哥的長子,大致了解了如果決定來這裡要做些甚麼

。離開草堂時,我幾乎已經決定"就是這裡"了。我看到自己的生命將有擴展,如果來這兒 ,

因為它允許我嘗試此生從未做過的事情。不過,我仍開放相對機會給自己,給龍田。


        龍田,真是個美麗的農村----景美、人美、人情美......數不清的美麗!我能跟初次見面的

孟平一見如故,甚麼都聊。她是個謹遵自然農法的農婦,同時有著都市人的細緻與鄉居民

的爽朗質樸。十分的好運,讓我當晚欣逢龍田睽違七、八年的活動----全村參與的才藝表

演晚會。大太陽下辛苦耕種的農夫、農婦,隨著華燈初上,一個個變裝成了展現才華的舞

台焦點。看著這群人,男男女女、各種年齡,齊心協力歡慶一個Cafe的開幕,各自貢獻興

趣、才藝,我在台下,深深感受到此地的人際連結----緊密卻沒有糾葛,十分迷人。


        是安排吧,這樣令我熱愛的地方,也許正因它難擋的魅力,充滿了來自北部的新移民

。短、中、長期各有去處,終於造成一屋難求。不同的資訊管道都告訴我"沒房子可租ㄟ!"

於是,隨著探路行走到終點,我的閉關去處也決定了----都蘭的酆哥草堂。後來回想,果然

一切自有安排:不論去長濱或者龍田,我都將過著和台北大同小異的日子。長濱,我可以做

的是協助天主堂的Sophie,為當地學童課輔;龍田,我可以種種東西、學習或分享各種自己

有興趣的藝文活動。難怪在長濱沒FU;在龍田沒房子。我的本源引領我到都蘭,是為了擴

展!

        就這樣,跟隨著指引,我來到草堂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收到媚兒就趕緊來你心家逛逛

    以前好像沒住意有這個部落

    簡潔的畫面 沒有太多干擾 看起來很清爽

    改天我也來開個戶 與你為鄰

    好方便串門子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謝你!對啊,這是google的部落格,我也喜歡它的素雅簡約風。好玩的是:我來台東前幾天就聽幾個玩攝影的朋友在聊"搬家"的事,那陣子他們紛紛把格子從無名、雅虎等處搬到這裡。當時我曾動念也來搬家,後來因為圖檔太多嫌麻煩作罷,結果無名格子被砍!你看,這就是沒跟著流的結果。快快快,來當鄰居吧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