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

斯人也,而有斯土-----訪"來吹涼風"有感之一

第二次見到它,就見到它的主人......
(圖片來源:blog.udn.com)

        "我覺得是公平的-----牠們要更多自由,就必須甘冒被捕獸夾弄斷腿的風險

......。""來吹涼風"的主人郭先生提到收留的兩隻狗都只有三條腿時這麼說著。"以

人的角度來看,尤其是被捕獸夾夾傷的狗主,會覺得那是不公平的;然而,狗不

會這麼想。牠們只要傷口不痛了,就一切都又回復原樣了。即使傷口發炎時,也

幾乎沒有哀過一聲。"我接著說因為牠們了解自然法則的運作,人類可以跟動物學

習的實在太多了。郭先生說:"不是我們可以跟動物學習的有很多;而是我們本來會

的、了解的都一點點被閹割掉了!"

        第一次聽說、見到"來吹涼風"是去年十二月底來台東探路時。當時和酆哥的兒

子Ryan討論草堂的未來走向時,他提到這處民宿,並開車帶我去看。車行到接近它

時,Ryan放慢速度。一方面讓我可以更清楚地看它,一方面說明著整個建築的特色。

其實從大老遠光看到它的約略外貌,我幾乎就已經愛上它了。因為知道了"來吹涼風"

,所以知道了設計師林老師,並且知道他自己的家在關山,非常想去看,卻不知道

確切位置。後來去龍田時,跟民宿主人提起,他們立刻帶我去看林老師在龍田的另

一件作品。回台北後,跟介紹龍田給我的志銘提到"來吹涼風"時,他立刻又為我update

更多資訊。於是我知道了設計師是林志堅老師。

        這次得見郭先生,是因為前天為了瞭解都蘭其他民宿的過年賣價,曾打過電話

給他。才講兩句話,就感受到電話那頭傳來的懇摯質樸,讓我本來打算假冒住客詢

價的,也立刻自己表露身分。當我說明很想到他家體驗涼風後,郭先生說不一定要

去住宿,可以先去喝杯咖啡。只是因為他來去都蘭、台東市之間,要我去時先打通

電話。昨天下午,一時興起,騎著車打算上月光小棧,經過"涼風",當然要放慢車速

,去吹一吹。沒想到在門口看到一名男子,一輛貨車伴在他身旁-----郭先生在!我立

刻停車趨前,向他自我介紹,就這樣得涼風之門而登堂入室。後來才知道涼風從不上

鎖,也沒有圍牆鐵網,隨時可以自由進出。與鄰近的另一知名民宿完全異調。

        郭先生先帶我參觀整個建築內部,並詳細介紹,我發現其風格和陽光佈居如出

一轍。這才想到說不定陽光也是林老師的作品呢!"導覽"完畢後,郭先生就領我到廚

房,用比利時咖啡壺為我煮了杯現磨咖啡。這段時間內,很多交談讓我了解了這個

民宿的主人有著最為地球著想的一顆環保心。當我問及咖啡渣如何處理時,得到了

令人驚訝的答案 :野薑花的食物!我好奇地問它們喜歡嗎,答案是喜歡;"它們告訴你

的嗎?"我再追問-----"它們開花給我看。"涼風的野薑花到現在,一月底了,還在開著

花呢!(待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