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

你老了嗎?















(圖片來源:http://blog.udn.com/fieveltail/4720068)

        隨著在地球的物質經驗不斷累積,我身邊許多同齡朋友開始讓我注意所謂的

"老"。就在去年而已,曾體悟一個人在怎樣的狀態下可以說"老"了。當時我簡單的

分界標準是"改變"。不是指外貌的感變;而是指對改變的態度-----當一個人開始害

怕改變時,他就老了。這個害怕改變,包括不願意接受、學習新事物。換句話說,

我認為一個人老不老,和他的生理年齡完全無關,而是由心態決定。

        曾在大學主修電影與表演的好友Jake有一次跟我聊到"麥迪遜之橋"時,說到要知

道梅莉史翠普的演技如何,就要看她演老戲的部分。例如:擦汗時,是用手帕緩慢地

按壓臉部等等。一般人都很容易看出來的是上了年紀的人因為老花,常常必須從眼鏡

的上端抬眼看人,或者把眼鏡戴得很低。Jake的話,讓我第一次留意所謂的"老"和細微

動作姿態間的關係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最近常有機會觀察一名六十多歲的男子,讓我對"老"的界定有了更細微的想法:是

不是當一個人開始不注重生活細節,以致生活品質低落,也不在意自己呈現的樣貌時,

大概就算老人了?我並非標舉精緻、複雜,甚至不惜以多半人都恐懼的"老"來恫嚇缺乏

這些特質的人;但是簡單、自然並不等於大辣辣、粗鄙。而當一個人不再細細品味生

活,不論甚麼東西,有形無形的都以大、多這一類的標準馬首是瞻,甚至也不在意地

在人前寬衣解帶......。換個說法: 雖然仍有行為能力,卻無心把自己照顧好,我想那就

算老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常說最喜歡認識新朋友了,因為新朋友十個有九個半會在知道我的真實年齡後

露出真誠的驚訝表情,甚至形諸言語。我玩笑說因為他們沒有對照樣本可資參考-----

我年輕時的樣貌。話說回來,倒是在很年輕時就想過: 即使自己有一天老了-----當然那

時還沒思考過怎樣才算老-----我也要每天把自己打理得乾乾淨淨,用英文的說法,就

是old but decent。此外,開口閉口說自己老了,那要不老也難。因為,你說了算!言語的

創造力量是大過思想的!


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