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

台北聳系列之 台北輸了(二)手作天堂



        雖然剛來台東還住在都蘭時,就對台東的手作盛行風略有所感。也許印象來自棉

麻屋、鐵花村的許多手作師、這裏那裏的許多賣點如好的擺。但直到搬來台東後,開

始手癢了要鉤第一個名片套時去金玉堂(統一書店)找樣子時,才真的見識了所謂的"盛行"

是怎麼回事-----那兒有關手作的書多得不得了!雖然離開台北前,已經很多年沒做甚麼手

作了,除了零八年開始織了一些布,也就不太特意去書店找東西,應該也不是很確定台

北現在一般書店裡手作書的規模如何。不過,單就統一書店自己店內的各種領域陳列量

來說的話,手作所占比例真的不小!或者,從我們日常生活中,碰到會做些手作的人的比

例來說,我相信台北一定輸了!據說全台東市有二十五萬人,別說台北市,這個數量甚至

只大約是板橋的三分之一。然而,我在板橋這麼多年,來去碰到這麼多人,平常有事沒

事會做些手作的,嗯,算一算應該不到五根手指就數完了。在台東,那比例大到讓作木

作的秀蘭都覺得自己該開始做些手工了!這其中有著"輿論的力量"啊!

        很多人說台東是"好山好水好無聊"的地方,我一直不同意。只要有好山好水,怎麼可

能無聊!現在我甚至覺得,在台東,就算不去好山好水,像我一樣每天宅在家裡,也不會

好無聊啊!因為可以手作啊!也許辯方會說這正好證明了這是個無聊的城市,因為沒有好玩

的地方可去,只好宅著手作囉!似乎有理。但在台北時,我也多半宅在家裡,卻都是在玩

數獨,因為那裏的空氣裡沒有手作風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