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

台東手作之 畝針讓我愛上鉤織(手機套)

完工後的手機套
一球重量不明的麻線(150元)和剛完工的手機袋

第一次拿鉤針鉤東西至今已快半個世紀了......

但即使在最風行的時候,也沒喜歡過鉤織的東西,因為針紋不得我心,一向比較偏愛

棒針編織。沒想到這次來台東,看到不同的織紋。阿娟兩次提到有人特地要跟她學。

心裡總納悶著:不過就是鉤織嘛,隨便一本書上都有的,有必要特地跟誰學嗎?她說因

為現在很少人鉤這種針法,甚麼針法呢?她說叫作"半針"。然而,這神祕面紗一揭開,

就完全不值錢了!

        先說前幾天去買線,按照阿娟的指點,唯一訊息是在"東工"側門附近!沒有店名,

也沒有街名。我很有誠意地找了半個多小時,不惜找到"公東"(我猜是阿娟弄錯了)正門

之後繞行一圈踢到死路鐵板!這樣的誠意應該是要不找到也難吧,就這樣找到更生路上

的"家佳"。大姊老闆很親切,雖然店內很凌亂,但也很容易一目了然看到想要的東西。

我猶豫著麻線?棉線?棉麻線?最後決定買這個麻線,因為這一批顏色染得很好,比一般

麻繩更偏橘一點(相片顏色失真了)。然後隨口問了大姊"半針"怎麼鉤,結論:是只鉤一條

線的短針! 她還買一送一地教我另外一種鉤法:"鎖針"(?@#!),就是每一針都收針。昨天

去金玉堂翻書之後就確定了她們用的都是俗稱-----所謂的"半針"其實叫作"畝針";"鎖針"

一定是錯的叫法,因為它就是一切鉤織的起點啊!其實那叫作"引拔針",我說的"收針"還

比較正確一點。

        總之,畝針鉤出的織紋有點像棒針編織的織紋,讓我覺得很開心。因為這次來台東

隨著縫紉盒帶了所有的鉤針,棒針卻全部放在家裡-----為了簡化行囊。所以,在台東手

作,除了刺繡和手縫,我又有了新的玩樂了!

手機袋筆記:

材料:四股麻線、木扣
工具:六號鉤針
鉤法:畝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