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

台東美食系列之 春日部日本家庭料理

木造老房子讓這裏充滿日本風情......
(圖片來源:http://obi65.pixnet.net/blog/post/24412842)

        這是沒出現在台東美食地圖上的店,前陣子聽同是台北來的老饕阿娟提到,當

天就去探路。那天正好是週末的晚餐時間,這兒的人潮已由室內滿溢出來了!後來幾

次經過,情形也大致如此,看著難免讚嘆:"生意好到不行的店啊!"應該很美味吧?這是

非常流暢的推理。

        終於在這禮拜二,邀了阿娟一起去品嘗。中午十二點多了,整間店竟然只有我們

兩個客人!這情況一直維持到我們吃飽離開,令人十分納悶。重點是食物如何呢?先說點

餐,我們各自看了許久的菜單,結果她點了標示著"招牌"的日式豬排套餐;我則猶豫很

久。因為一向吃日式定食的時候都點烤魚,但是這裡除了鯖魚沒有別的魚種,而日式鯖

魚並非我很喜歡的。不太想吃紅肉,又沒有太多選擇;單點些食物呢,又不太實惠。最

後決定稍稍越矩一下,在確定了是煎的料理後,點了牛排定食。

        不一會兒小菜和白飯就上了,速度很快,但是三樣小菜讓我傻眼-----炒高麗菜、一

小塊(正常一塊板豆腐的四分之一大小)炸豆腐,和最讓我訝異的涼拌烏龍麵。因為太讓人

讚嘆了,我還十分反常勤勞地取出iPod Touch拍了烏龍麵。沒想到剛剛在網路上看到這張

相片,那表示這道小菜是他們的"常設"菜單囉?烏龍麵也可以當小菜?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chiukoala/4240656216/)

就先不苛責三道小菜全是白色的,完全沒掌握日本料理重視"色"的精神;也先不對清炒

高麗菜明明是台菜卻出現在這裡大驚小怪。更重要的是:味道實在不怎麼樣!這樣的前菜

-----色、香、味、材沒一樣能讓人感受到店家的誠意-----,實在讓人感到"前途堪虞"。

        沒多久又上了味噌湯,是台式的白味噌湯,這我也不苛責。但是很致命地,溫度只

比"冷的"稍微溫一點。湯怎麼可以不是熱的呢?難怪他們的湯碗不加蓋子-----反正也沒甚

麼熱度需要保持。之後阿娟的炸豬排來了,看了之後,更讓我無法期待我點的主菜,別

忘了這是被店家標示為"招牌"的。雖然我沒嘗,但從豬排的切面看起來,相信應該是不

嘗也罷-----肉色居然是紅紅的,這是不對的。新鮮的豬肉烹調過後,全熟應該是白的;

若非全熟頂多也只會是粉紅的。此外,配盤的高麗菜絲切得實在太粗了(要怪知多家、博

勝殿、幸子等這些日式豬排店寵壞了我,讓我對菜絲的粗細提高標準吧?)

        也許是因為完全不期待了吧,煎牛排倒是讓我覺得不錯。只簡單地用醬油、一點點

糖、黑胡椒醃了薄煎過的,肉質也還可以。整體而言,說不定會是全台東最好吃的牛排。

這麼說來,也許以後去春日部只要單點牛排?

        附帶一提,享用這頓飯時,兩個台北貪食者的話題之一就是"台東美食"。阿娟比我早

來幾年,她說當時知道台東有"十大美食小吃"。但是去吃了"蕭家肉圓"後,就再也不相信

其他九項了。我不知道有"十大",卻知道有"蕭家肉圓"。吃過後對於阿娟這樣的發言,也

很容易想像。不過我有個疑惑,被阿娟解開了:台東的美食名單到底怎麼來的?"撐得夠久

就是美食了!"她這麼說道,我覺得真是太貼切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