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

台東初體驗之 第一堂手繪課,好玩!

盼了好久,終於等到蕃茄開課......
 ("星星"是我在發想練習中選擇的造型;場景是它在空中俯瞰地球。後來加上了月亮和
土星。)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昨天晚上體驗了第一堂課,真好玩!先說明使用器材:

1.Faber-Castell水性色鉛筆
2.法國Canson插畫紙(練習時用一般A4影印紙)

課程內容:

一技法練習
1.捲捲線:用削尖的色鉛筆,以垂直紙面的角度畫出重疊的線捲。要點:必須讓 這些"捲子"
   疊覆成片狀,而不再出現圈圈。這個技法能讓初學者體驗使用的鉛筆筆觸   ,漸漸便可
   拿捏輕重。一旦熟悉筆觸後,就可用各種線條來畫了。
2.混色:在塗過顏色的地方,可用其他顏色覆蓋。一般可用以覆蓋的顏色是"對比色"與"相
   近色"。

二發想練習

1.選一個造型(例如:小狗、星星)出現在三個地方(如:草原、天空、學校),然後與之對話。
   將自己定位為提問者,問它"看到甚麼?""有甚麼感覺?"......。選擇一個印象最深刻的場景
   把它畫出來。
   附註:"造型"三要素為輪廓、顏色、材質。
   漸進練習:畫一隻短襪,把它變成一隻小狗。
2."我是甚麼?": 選擇一樣最能代表自己的東西,並說明原因。


三心得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首先,捲捲線這個技法讓我獲益良多!在"捲"的過程中,似乎能對自己將要下筆的
地方有更多把握。然後,一面"捲"著,一面看著畫面在自己眼前慢慢成形。這是第一
次,感覺自己能夠畫些東西。


(畫面中間是用短襪變小狗的第一個練習;右下角那是第二隻。兩點鐘方向的藍點,

是最初的捲線練習。之後,就畫了左下角這枝花。)

        其次,混色練習中,我發現這個技法能創造出立體的效果。對於這一點,也向

蕃茄求證了。她接著告訴我,產生立體效果之後,也許因為混了其他顏色,原先想

表現的顏色效果變差了,這時可以用原來的顏色再混一次。

        最後,對於發想練習中代表自己的東西,我頗想了一會兒。先是"星星",那和

造型發想的主角重複,所以決定不用。最後想到"鏡子",中間並未出現其他的idea。

用"鏡子"代表自己的原因是很多人給過我這樣的回饋:在我面前,他們無法逃避自己。

許多無法面對自己真實面貌的朋友,常因此從我的生活中消失了。這個課程令我

驚訝,雖然是期盼已久的,卻完全不曾因為過度期望而失望。它不只是個繪圖課

;更提供自我探索的機會。每期六堂,一千八百元包括畫紙。真是物超所值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