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

蕃茄畫畫課之 結束心得-----蕃茄本人記


這才知道蕃茄做過教師研習的講師呢!
(圖片來源:http://ceag.ylc.edu.tw/xoops2/modules/wordpress/?p=909)

        這一期的蕃茄畫畫課已經結束兩週了!十二堂課下來,有太多收穫與心得感想,

加上歸期將近,心情是複雜的,竟使得我一直要寫的這篇東西拖了這麼久......。回想參

加這個課程的起源,昨天早上忽然得到一個靈感-----草堂二十五天,只為了和蕃茄相識

、相認!

        話說之所以會加入這個原先完全未曾預想的課程,是因為Ryan要我找個美工負責整

個草堂及相關的VI。人在台北的Ryan在e-mail中下了這個指令之後,我就開始想方設法。

除了在都蘭"街上"相熟的地方放出風聲、請來看大海的幸玲幫忙找他在東大念書的學生,

甚至還跟每天去買一杯拿鐵的都蘭小七工讀生搭訕,請他們幫忙......。結果完全石沉大海

,或者得到否定的答案。於是Ryan又給了我一條線索-----去"有時散步"問。就這樣問到

了後來知道是小鳥的女孩,他客氣地說他們只是玩票,建議我找他們的老師蕃茄。同

時拿了些蕃茄放在店內寄賣的明信片給我看,也指著牆上的小海報告訴我他有開班教

畫。在看到蕃茄作品的同時,心中就出現個聲音:"我要跟他學畫!"就這樣跟蕃茄聯絡碰

面了。

        那次在小屋共度的時光,不能說相談甚歡,卻是舒服愉快的。說話溫柔,後來知

道心更溫柔的他,讓人能夠輕鬆地和他互動。也因為這層感覺,在離開草堂、也決定

不待新展街的驛站當小幫手時,曾打電話給他詢問租房子的事。當時他回台中幫媽媽

照料年底的忙碌生意,卻還是在難得的得空時間撥電話給我做後續的關心追蹤。這個

小小舉動讓我深深感受到他的溫柔之心不止是溫柔,還能散放溫暖。然而,低調拘謹

的他,就連付出時都是默默地、小動作地,相信有許多大而化之的人曾因此錯過感動

的機會。

        當然,漸漸熟起來是在我真的搬進了市區,等了好久畫畫班終於開課了之後。不

過,在那之前,小屋年休結束後我第一次去那兒時,就有機會跟蕃茄小聊了五分鐘。

才五分鐘就讓我見識了他的靈性修養。也因此第一次上課聊到奧修禪卡、天使卡等等

時,他的知曉也不令我意外了。

        隨著一堂堂的課程進行,我一次又一次地確定他是個很棒的老師-----對於要教給

學生的東西講解清楚明白、對於學生的提問能針對要點給予解答、當學生正在嘗試錯

誤時只溫柔地輕輕提醒絕對不會讓學生感受任何挫折打擊......之外,更難得的是他給

予學生無限空間,讓我們的創意能放心飛翔。尤有甚者,課堂上許多發想對話中,他

總能蜻蜓點水般地給予我們很多啟發。其中關於畫畫的部分,有個令我印象深刻且獲

益匪淺的例子:大概是第一期課程中吧,有一次上課時,我分享了每次發想作業時的經

驗-----前幾天總是有很多靈感飛進腦海,我通常靜靜地等待一個又一個的新點子進來。

直到,會有某個點子是出現的當下就很明白"就是它了!"。那整個過程都是過癮的,看

著自己創意無限。然而,著手畫的時候,往往才是苦的開始。聽到這裡,蕃茄説了句:

"那很正常啊,因為輪廓才是創造的開始。我們面對創造總是焦慮的......。"對我真是

當頭棒喝!雖然,那不是我的狀況;卻讓我看清了自己-----"輪廓才是創造的開始"!我從

未這麼想過。因為一向,任何東西的輪廓在我的認知中都是既定的。也就是說:我從未

想過為任何自己熟悉輪廓的東西創造新的形狀!正因為以為每樣東西都有固定的輪廓,

不會素描的我畫不出自己心目中的"標準答案",當然痛苦萬分囉!這樣一個回應,不但

讓我對畫畫這種創造活動有了"正確"的認識;也讓我再次覺察自己的"墨守成規"。也正

因此,我很早就發現了去蕃茄畫畫課上,學到的絕對不只是畫畫;它更提供了許多讓

我們照見自己的機會。畫畫,對番茄來說絕對不止技法;課堂上之所以教導技法,也

只是為了讓懵懂的學生能較快進入情況而擁有自信。

        然而,我的幸運不只是有機會當蕃茄的學生;更包括了能進一步地成為他的好朋友

。雖然年紀並不相仿,頗有深度且被我稱做老靈魂的他卻能和我做深刻的對話。擁有

許多相同特質的我們,可以在還不是太熟的時候就完全真誠相待,覺得相處起來輕鬆

愉快。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我們看重彼此,相知相惜。台東半年認識了許多很棒的人

,除了蕃茄還有許多我想寫的、非常照顧我的朋友。然而,能在彼此的生活中互相陪

伴,又深度交心的,只有他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