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

台北聳系列之 台東水質

唉!
(圖片來源:http://big5.xinhuanet.com/gate/big5/www.xj.xinhuanet.com/2011-05/04/content_22680111.htm)

        也許因為台北家裡一直都裝有濾水器,從搬來市區的第一天開始,就會採購飲

用水。最初是在家樂福買六公升裝的礦泉水。兩個禮拜後覺得不太方便-----每當要

燒開水時,都得扛起大桶子往電壺裝水。於是想到買有龍頭的裝水容器,這才想到

這兒的大街小巷很常看到"加水站"販賣飲用水;這也才想到媒體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

報導南部自來水質的低劣,飲用水都必須另外購買。只不過,印象中這個現象主要

是指高雄地區,沒想到台東也是水質不好的地區。

        這絕對不是人云亦云;而是可親眼目睹的。這下回想,發現果然沒錯!早在還住

在都蘭時,有一次去原生應用植物園,就看到這情形-----入口處的大型瀑布牆上,

有水流沖刷的痕跡;乾淨得一塵不染的廁所內,馬桶壁上有水流的痕跡。只是這些

水流痕跡不同於過去看過的黃褐色;而是深灰色的!在草堂沒看過這現象,現在才恍

然大悟:並非草堂的水質一枝獨秀;而是因為草堂的公用廁所非常髒,馬桶瓷壁上有

許多陳年尿屎痕,大概所有的石灰質沉澱痕跡都被比下去了吧!

        搬來小窩後,潔白的馬桶瓷壁上沒幾天就出現了石灰質沉澱的痕跡。此外,只要

蒸過東西,鍋內的餘水就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越來越混濁,直到終於整鍋水變成不透明!

如果繼續放著不理它,水漸漸乾了之後,鍋子內壁上和底部就會有明顯的白色痕跡-----

當然不會想用買來的飲用水蒸東西。前兩天聊到發霉的問題,這會兒又談到水質的問

題。今天忽然閃過的想法:光是衝著這兩點,就不會想在這兒定居!就算決定定居之後,

一定會想法徹底解決飲用水的問題。但是,難不成只要吃進肚子裡的東西,都要在清

洗完之後,再用飲用水沖過一遍?要不然光是想像一下自己的胃壁像鍋壁一樣,就想喊

饒了!

        發霉的問題也是難解的,除非每個房間一部除濕機二十四小時運轉-----昨天又發現

新出爐的發霉物品了。於是想到四月初發現感染了香港腳,這才了解也許是因為太潮濕

了!這種程度的潮濕,不但讓我感染了黴菌,而且還非常不容易斷根-----至今整整兩個月

了,卻還有大尾沒掉!

        好陣子來,三不五時總有此地的朋友問我或虧我真的要回台北嗎。我的答案很簡單

也很真實-----無論如何七月是一定要回去的,畢竟我離家半年完全沒聯繫;移民台東?

就再說囉!確實是從未排除過那可能性,然而發霉加上不良水質,讓我的答案越來越明確

了!畢竟,此地人人詬病的台北缺點,在我的人生中不曾產生過問題-----不管別人的步調

多麼緊張忙碌,我總用自己的時間感過日子;不管街上車輛有多少開多快,要飆車我也

能享受其中樂趣,反而是台東人的行車習慣讓我至今都不習慣;擁擠的建築沒有綠地,

盆地地形的台北事實上要找到綠地健行或作大自然觀察,也都能在車程一小時內達成

......。初來台東不久就發現自己不像多數大都市來的人那般驚艷;現在更確定原因之

一就是安樂於內在以致外在不會是大問題。很高興台東讓我了解自己這部分,畢竟"無

入而不自得"一直是自己心嚮往之的目標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