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

台北聳系列之 台東人行車特色

這是在此地行車的最大試煉......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zjjj.gov.cn/detail.aspx?id=1777)

        搬來市區已經滿四個月了,我還沒過關!

        記得曾經提過,台北人來台東有夠聳的第一次見識逆向行車,就是跟房東約了

看房子那天。因為小窩附近非常"空曠",最近的地標是兩個十字路口之外的國泰世

華銀行,所以房東就跟我約在那兒會合。碰頭之後,我騎著機車尾隨她,沒想到她

就地一百八十度回頭,逆向行駛在市區最寬(八線道)的四維路慢車道上。雖然這裡

算市區邊圍地帶車子不多,我這個聳到爆的台北人還是無法如法炮製,只好退而求

其次地騎在紅磚道上。房東朱媽媽是個七十四歲充滿活力的大姐姐,那天看著她這

樣一路騎過兩個紅綠燈、超過一百公尺的距離,我大嘆不如!

        沒想到,這般地逆向行車在台東街上根本就是常態!不論道路寬窄、不論兩輪四輪、

不論車流強弱、不論距離轉角遠近......。直到現在,在街上騎車時,還是常常被忽然轉

出來的逆向車嚇到。很多人批評台北人愛衝,忍受不了慢速和等待。我倒發現在這一點

上,行車中的台東人也不遑多讓-----要橫越馬路卻碰上車流無法立刻穿越時,十之八九

的台東人會先在這方逆向前行,而不是停下來等車流中止再過去。如果逆向的是機車還

算小case,常常連四輪轎車也在大街上逆向行駛,真讓人覺得此地是交通規則的化外之

境。

        除了逆向之外,車速超慢也是個令人嘖嘖稱奇的現象。因為這"慢"可不是普通的慢

;而是比騎單車還慢的速度!慢就算了,既然不是在國道上,車速太慢好像也沒違規。

但是,這些龜行車常常就"大搖大擺"地霸占車道正中央。連遵循行車方向都很困難的此

地,要求當地人"慢速車行駛外側車道"好像太過苛刻了!

        除了行車習慣,停車習慣也是讓我這台北人聳態畢出的。首先是四月一日開始,

台東市區的合法停車格、場內要開始收費。大概從三月初消息剛傳出來開始,就常常

可在公共場所聽到人們大罵特罵。這是個街上空間比車輛數多很多的小都市,長年在

此生活的人們,這輩子從沒聽過停車要繳錢的。然而,一個遊戲規則不論通行多久,

並不表示那就是合理的。在聳爆了的台北人看來,使用者付費似乎是應該的。停車的

趣事不止這一樣,還有令我少見多怪的。話說有一天去金玉堂買東西,它在台東市中

心最熱鬧的中華路上,店門口有十來個機車停車格。那是平常日的早上,街上、店裡

都沒甚麼人。抵達那兒後,就在正門口旁的停車格內停好車、放好東西,正打算走進

店內時,看到一名年輕女子騎著車剛到,就在兩旁、還有許多空位的合法停車格之間

的紅線部分,隨便把車一停就走進店內。這情形看在我這台北聳眼中,真是大驚!很

想把那畫面拍下來,可惜沒相機。怎會有人放著合法的停車格不用,反而停在違規的

紅線上呢?看來,這個地方之所以充滿各種匪夷所思的社會百態,根本的原因是無人

執法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